重機誤騎國道拒被拖!「法律沒寫」警辯高公局規定 他怒:限制人身自由
重機網紅通勤者,日前誤上國道遭開罰,被要求上拖吊車離開,但是警方卻被反駁,是沒有法源依據的要求,雙方爆發口角糾紛。(圖/翻攝「通勤者之歌」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目前在台灣法規中,250cc以上大型重機上國道,仍不被允許,曾有不少重機騎士,因不熟悉路段,而騎錯誤上國道,後遭交警開罰拖吊,但是否有「拖吊車輛」的必要性,長期以來仍存有爭議。時常訴求交通平權的YouTuber通勤者之歌,日前因導航誤導錯上國道,被國道警察攔下開罰,然而警方要求拖吊重機時,遭到通勤者極力反對,並表示現行法規,並沒有要求強制拖吊,雙方差點爆發警民衝突,過程全被行車紀錄器拍下。

更多新聞: 車道臨停挨罰2萬4「怒轟現代土匪」!他討拍不成反被酸:三寶自我宣傳

通勤者解釋,由於對路況不熟,他誤信導航指示上了國一匝道,沒辦法回頭情況下只能直直騎,不久後,就被國道警察攔下靠邊停,通勤者接受自己違規被開罰,接著詢問員警是否能護送下交流道,請求卻被否決,隨後叫來一輛拖吊車,要拖走他的重機,通勤者極力反對,雙方這時開始起紛爭。

重機誤騎國道拒被拖!「法律沒寫」警辯高公局規定 他怒:限制人身自由
道交條例中,只有說重機上國道違規,並沒有提到禁止其行駛,或是強制拖吊。(圖/翻攝「通勤者之歌」YouTube)
通勤者表示,他的重機在拖吊過程中,可能會因為碰撞造成損壞,他不願意冒這個風險,而且《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並沒有要求強制拖吊和禁止行駛的規定,因此拒絕被拖吊。

但員警說,根據高公局內部條文規定,必須要拖吊,雙方僵持不下。此時一名高公局民眾表示,通勤者所在地點的後方,有聯絡道可以繞道駛出,通勤者要求從連絡道離開,卻被員警否決,仍堅持機車必須要拖吊。

重機誤騎國道拒被拖!「法律沒寫」警辯高公局規定 他怒:限制人身自由
警察秀出高公局內部公文,表示有明文規定,但通勤者反駁,權限並沒有在法規之上。(圖/翻攝「通勤者之歌」YouTube)

雙方在離開的方式尚無法取得共識,口角爭辯越來越大。員警持續強調通勤者已經違規,不能再騎車在國道上行駛,要求他必須要上拖吊車,若有損壞或問題,可向拖吊公司、高公局提出申訴。但通勤者也重申,道交條例第33條和第92條,並沒有寫當場禁止重機行駛或是強制拖吊,如果警方硬是要他上拖吊車,那就是限制他的人身自由。雙方僵持不下半小時後,一旁高公局警衛同意讓通勤者從連絡道駛離。

事後通勤者說,道交條例第33條和第92條,都沒有提到違規機車,要被拖吊或禁止行駛,強調員警的要求,是沒有「法源依據」的,但也表示這些第一線的警務人員,只是履行上層給的指示,許多責任和風險也是他們要承擔,這次就是無法達成共識,雙方才會有口角糾紛。

更多新聞: 重機上國道14分鐘被攔!員警理性一句話勸回 他動容:素質完勝其他法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