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視訊峰會登場 巴西總統魯拉:樂見以哈人道休戰4天
巴西總統魯拉。(圖/歐新社提供)

巴西總統魯拉今天在20國集團(G20)視訊會議上說,他樂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集團哈瑪斯(Hamas)人道休戰4天協議,為解決這場衝突以及恢復雙方和平進程而鋪路。

更多新聞: 白宮證實哈瑪斯將「釋放人質」 以巴衝突有望暫時停火

以色列和哈瑪斯達成4天人道休戰協議,雙方同意休戰以換回被哈瑪斯擄走的人質,時間預計23日生效,同時也讓包括燃料在內的大量人道援助進入加薩(Gaza)。

魯拉在視訊會議上表示,希望協議能為解決這場衝突以及恢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和平進程鋪路,而這一系列挑戰將需要各國領袖、政府和國際組織的政治意願和決心,通過對話使世界重新走上和平與繁榮的道路。

巴西將從12月1日起擔任G20輪值主席國一年,將優先考慮對抗飢餓及氣候變化等全球議程,建設一個公正的世界和一個可持續的地球。

其他議題還包括經濟、社會和環境方面可持續發展,以及聯合國安理會和世界銀行等多邊機構改革,賦予發展中國家更多代表性和發言權。

魯拉在視訊會議上強調巴西將在氣候議程中的領導作用,比如於2025年主辦金磚國家(BRICS)峰會、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30次締約方會議(COP30)。

魯拉指出,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必須成為國際社會的核心優先事項,COP30會議議程將討論債務、融資管道,以及加強全球治理機制,提升其有效性的承諾,以實現共同繁榮。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巴衝突有望停戰! 哈瑪斯領導人:快與以色列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