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以哈協議休戰4日 外交部盼為和平帶來契機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長賀忠義。(圖/擷取自外交部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以色列及哈瑪斯擬休戰4天,並以此換回50名被哈瑪斯擄走的人質。外交部今(23)日表達肯定,期盼此協議有利後續溝通,為和平帶來契機,外交部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此外,外交部也指出,目前仍有135名國人留在以色列,若有需求,駐處會持續提供即時協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哈達成臨時停火協議 50名人質有望獲釋

外交部今(23)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問到,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提到,台灣擬提供巴勒斯坦人民人道協助,正與一些國際慈善組織密切聯繫,進度為何?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長賀忠義表示,相關作業與理念相近國家及NGO團體持續討論,若有一定程度進展會向外界說明。

對於以色列及哈瑪斯暫時休戰,賀忠義表示,以哈戰爭經過40多天後,經過美國、卡達及埃及等國家積極協調,雙方於22日達成協議,哈瑪斯同意釋放50名人質,交換以色列休戰40天。外交部期盼此協議有利後續溝通與斡旋,為和平帶來契機,並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賀忠義指出,目前在以色列的國人還有135名,其中11名是學生、76名是因婚嫁定居當地,另有48名是定居當地國人的眷屬及短期居留者,若有需求,駐處會持續提供即時協助。

賀忠義說,撤僑方式有很多種,除了民航機及陸路,也有和理念相近國家不定時的包機或軍機撤僑,目前當地仍有部分民航機正常營運,外交部會將資訊充分提供給有需要的國人,並依其意願協助離開。

此外,關於史瓦帝尼局勢,賀忠義表示,史國新任副總理是前外長扎杜莉(Thulisile Dladla),新任總理為戴羅素(Russell Dlamini),新任外長是戴柏莉(Pholile Dlamini),史瓦帝尼新內閣已成立,多部長為留任原職,台史將持續強化雙邊關係,史國新內閣多成員與我國有長久情誼、密切工作關係,總統蔡英文於今年9月率團出訪史國,更進一步深化台史邦誼。史國新政府也對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等,表達堅定支持,我國將與史國新內閣保持密切合作。

賀忠義也提到,近期辛巴威霍亂疫情加劇,外交部提醒近期準備前往辛巴威商旅的國人及僑胞注意疫情,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已進入警戒狀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哈達成臨時停火協議 巴勒斯坦總統說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