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登場 「AI智能質檢系統」友善高齡者
AI智能質檢系統友善高齡者。(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鄭筑勻、戴亞倫 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週末登場,看準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結合科技,達到友善高齡,成為熱門話題。台灣人壽看見高齡者投保錄音時,經常遇上瓶頸,因此首創業界先例,開發「高齡錄音AI智能質檢」,能夠即時錄音,進行驗證、糾錯,成功讓效率提高1倍。

更多新聞: 賴清德出席金融博覽會 期許「金融業」成另一座護國神山

對著話筒回答問題,這題正確了,繼續進行下一題,高齡者在投保過程中,第一次嘗試AI智能質檢系統,反應好新奇。

有人認為,這套系統可以縮短人與人之間往來奔波的文書,直接投保感覺很不錯,也有人第一次體驗後,覺得對高齡者的服務很好,十分安心。


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登場 「AI智能質檢系統」友善高齡者
台灣人壽首創業界先例,推出「高齡錄音AI智能質檢」系統。(圖/民視新聞)


為了杜絕詐騙,保障金融交易安全,根據現行規範,高齡者在投保時,必須全程錄音或錄影,為了優化服務、提高效率,台灣人壽導入AI機器學習,開發「高齡錄音AI智能質檢」系統,能夠即時錄音轉成文字,在第一時間完成驗證與糾錯。


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登場 「AI智能質檢系統」友善高齡者
系統即時將業務員及客戶對話轉成文本,進行驗證與糾錯,檢測是否合規。(圖/民視新聞)


台灣人壽客服部長賴其煥說:「以前都是線上做完錄音以後,要事後進行人工質檢,假設不成功,就要請客戶再來一次,最高有客戶錄了6次,其實對客戶造成很大的困擾,採用這套系統後,現在成功率提高1倍,客戶一次就完成。」


台北國際金融博覽會登場 「AI智能質檢系統」友善高齡者
高齡者將成為主流客群之一。(圖/民視新聞)


面對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每5個人就有1位是高齡者,台灣人壽結合科技,希望提供更加友善高齡的服務,並提高作業效率,達成風險管控。

更多新聞: 超高齡社會將至 台北富邦銀行推三大樂齡專屬服務攬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