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紅色警報 台積電成熟製程降價 明年價格傳折讓約2%
因應"紅色警報" 傳台灣晶圓代工廠價格折讓搶單(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陳妍霖 吳俊德 新北報導

美國強化封鎖中國晶片,中國要力拼晶片自主率,在明年底將興建32座晶圓廠,全部鎖定成熟製程,一旦產能啟動,有可能會低價搶單,不過現在傳出,台廠為了因應這波「紅色警報」,晶圓代工廠明年用價格折讓搶單,包括台積電傳出折讓2%,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甚至降價幅度傳出10%-20%,希望能提早綁住客戶。

更多新聞: 傳台積電成熟製程價格折讓 法人:中國擴產牽動

無論是衛星、還是生物晶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擁有最高端的實力,最新進製程遙遙領先對手,不過現在傳出,明年有可能會針對成熟製程,恢復價格折讓,幅度2%。

分析師蕭瑞勛分析,台積電周一股價下跌有幾個因素所造成的,第一個因素的影響,是在它成熟製程的部分,明年大概有降價的空間,所以今天微幅的一個反應。


因應紅色警報 台積電成熟製程降價 明年價格傳折讓約2%
因應"紅色警報" 傳台灣晶圓代工廠價格折讓搶單(圖/民視新聞)

台積電傳出價格折讓消息,雖然台積電不評論,但股價開盤聞聲下跌,最主要原因來自於中國現在要力拼晶片自主率,除了現有44座晶圓廠外,明年底將興建32座晶圓廠,全部鎖定成熟製程,一旦產能啟動,明年晶片爆量,有可能會低價搶單,現在傳出,台廠壓力爆表,不只台積電有折讓空間,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都祭出量大降價,甚至降價10%到20%,希望能提早綁住客戶。


半導體產業專家柴煥欣分析,目前所判定的是絕大多數的這種降價的要求,應該是來自於IC設計業者以及所謂的系統業者,他們要求晶圓代工廠商能夠降價,然後來紓緩他們就是獲利上面的一個壓力。

面對明年可能會出現「中國紅色警報」,部分台廠傳出提早備戰,希望先綁住客戶,留住訂單,以防明年成熟製程晶片爆量。


更多新聞: 華孚新廠明年第4季量產 早盤一度勁揚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