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多重病原疫情還會升溫 羅一鈞:「2類人」建議暫緩前往
羅一鈞說明中國疫情。(圖/疾管署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國爆發多重病原疫情,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27)日表示,中國疫情流行是不同年齡層不同病原體造成,不是單一黴漿菌造成,且未來氣溫下降,推估中國疫情會持續上升,建議老人、幼兒等免疫力比較弱的族群,非必要暫緩前往中國,若要前往中國的民眾強烈建議接種流感、新冠疫苗。疾管署也再國際機場港埠跑馬燈提醒自中國、港澳入境旅客,若有相關疑似症狀,請洽檢疫站進行健康評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再傳肺炎「每天上千人擠爆醫院」 世衛要求北京當局提交報告

針對中國疫情,羅一鈞今表示,中國北方兒童為主的呼吸道疫情是多重病原體導致,中國官方詳細種類跟年齡層分布,1-4歲為流感、鼻病毒,5-14歲流感、黴漿菌、腺病毒,15-59歲流感、鼻病毒、新冠病毒,大於60歲為流感、人類間質肺炎病毒、普通冠狀病毒(非新冠病毒)。

快新聞/估中國多重病原疫情還會升溫 羅一鈞:「2類人」建議暫緩前往
中國疫情年齡分布。(圖/疾管署提供)

羅一鈞指出,中國公布7種不同病原體,顯示中國疫情流行是不同年齡層不同病原體造成,不是單一黴漿菌造成,且未來氣溫下降,推估中國疫情會持續上升,會持續觀察後續中國公布的疫情趨勢,還有病原體走向做春節前後防疫措施調整參考。

至於黴漿菌在春節前後會不會大舉入台?羅一鈞說,主要是大家擔心春節兩岸人潮往返,不過從年齡層分布可以看到黴漿菌主要分布在兒童,但成人也不能忽略流感跟新冠,現在持續密切監控疫情發展。

快新聞/估中國多重病原疫情還會升溫 羅一鈞:「2類人」建議暫緩前往
疾管署提醒中國疫情。(圖/疾管署提供)

羅一鈞提醒,目前到春節後中國疫情可能持續處於上升或高峰,所以這段時間要前往中國的民眾強烈建議接種流感、新冠疫苗,建議老人、幼兒等免疫力比較弱的族群,非必要暫緩前往中國,因為當地目前有醫療緊縮、不容易掛到號、看診也比較慢的情形,擔心若在當地染疫會有不易就醫,或者就醫延遲的狀況。

羅一鈞也提及,在中國旅遊、洽公、探親時也建議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如果返台有出現相關呼吸道症狀請告知檢疫官評估,入境後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也請在就醫時告知旅遊史,協助醫師做盡速診斷。

快新聞/估中國多重病原疫情還會升溫 羅一鈞:「2類人」建議暫緩前往
因應中國疫情疾管署相關作為。(圖/疾管署提供)

羅一鈞表示,因應這波疫情已經全面加強機場港口戒備,提醒民眾出入境注意中國疫情,也發布醫界通函提醒醫界注意詢問相關旅遊史,會持續密切監控中國呼吸道疫情消息並隨時報告。

更多新聞: 中國再次疫情大爆 醫院被「劇烈咳嗽」病患擠爆 北京有醫院已重啟方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