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資安破大洞「記事本被陌生人隨便看」!官方緊急公告:快做1事止血
LINE出面說明日前發生用戶聊天室記事本內容外流的真實內幕。(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許多人會利用LINE聊天室的記事本功能,紀錄不時需要檢視參考的重要資訊,然而近日卻發生LINE記事本功能出現漏洞,導致非聊天室中成員也能看到他人記事本私密內容的情形,對此官方出面證實確有其事,也出面透露目前官方的處理進度,呼籲如果用戶收到「1通知」就要注意了。

更多新聞: 二寶媽帶孩看診突羞喊「LINE置頂你」 人夫醫嚇傻:別害我睡公園


LINE記事本功能驚爆外洩被看光光!官方認了:用戶收到1通知快動作
LINE官方近日發生記事本功能異常的情況,部分用戶的記事本資料或個人檔案能被他人查看。(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LINE官方近日發生記事本功能異常的情況,部分用戶的記事本資料或個人檔案,有可能被其他非聊天室中的LINE帳號檢視,從9月23日起就有LINE用戶向官方投訴,表明自己在查看LINE記事本時,發現系統顯示出「其他人的資料」,對此LINE馬上採取行動,於隔天24日解決此情況,透過後續追查,官方發現由於2022年11月30日發布版本的開發過程中,被意外更動了記事本只能向一對一聊天室成員顯示的授權邏輯,才導致如此局面。


LINE記事本功能驚爆外洩被看光光!官方認了:用戶收到1通知快動作
LINE出面說明日前記事本功能異常情況。(圖/翻攝自LINE Global@臉書(左)、翻攝自LINE(右))

官方說明,由於在某些情況之下,一些一對一私人聊天室的記事本,可被其他非此聊天室的LINE帳號查看,但這並非常態,而授權邏輯被更動可能出現以下2種情況:

1. 當多個使用者,於同一裝置透過切換帳號來使用LINE的時候,當下一個使用者沒有清除快取資料,且該裝置仍具有識別碼,則會顯示上一位使用者的記事本。

2. 若當下服務伺服器程式出現錯誤,發生期間為2022年11月30日至2023年9月24日,不當顯示的資訊類型為記事本內容、貼文者的個人檔案頭像、姓名與識別碼(識別碼僅LINE內部使用,與LINE ID不同)。


LINE官方於21日發布的聲明表示,目前問題已經完成修復,對於記事本貼文可能外洩被他人查看的用戶,LINE已經發送官方通知訊息提醒,用戶如果收到通知,建議能檢視在事件發生期間是否有發布任何帳號資訊或分享連結到線上儲存服務,如果有的話,則建議能夠更改原先發布帳號密碼內容,或將發布連結之檔案內容調整授權範圍,為了保護個人資料,也建議不要在公共電腦登入自己的私人重要資料,如果對本次事件尚有疑慮的用戶,也可以主動聯繫LINE後續處理。

LINE記事本功能驚爆外洩被看光光!官方認了:用戶收到1通知快動作
LINE官方提醒,若是記事本外流的用戶,應確認自己記事本紀錄內容,是否有重要私人資料。(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更多新聞: LINE新功能「按表情結束尬聊」太敷衍!網氣炸:敢不敢再隨便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