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剖析總統大選「三腳督」 日媒:侯柯親中與賴清德呈對比
剖析總統大選「三腳督」,日媒:賴清德主張「台灣主權獨立」。(合成圖/取自臉書)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2024 總統大選自藍白合正式破局後,形成「三腳督」戰況,《日經亞洲》則分析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等三組人馬特色,並點出「民眾黨和國民黨希望能和中國關係更緊密」,而賴清德日前則強調「決不走回依賴中國老路」,政策目標形成對比。



更多新聞: 三腳督確定!周永鴻:小心柯粉過一禮拜又回來 分析墊高民眾黨1原因


快新聞/剖析總統大選「三腳督」 日媒:賴清德主張台灣獨立、侯柯較親中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 圖 / 民視新聞資料照 )


民進黨-賴清德

賴清德起初在政治領域嶄露頭角,擔任國大代表,後來成為市長,並在2017年至2019年擔任蔡英文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布和前駐美代表蕭美琴搭擋競選2024年總統大選,對此,中國國台辦批2人是「台獨組合」,更砲轟他們是「頑劣份子」。競選過程中,賴清德強調,將延續總統蔡英文對於中國的政策,並維持現況,賴清德也多次強調「戰爭從來不是選項。」

對於台灣獨立,賴清德強調「台灣已經是一個獨立而主權的國家,因此我們無需進一步宣告台灣獨立」,而在今年初接任民進黨主席時,賴清德自稱是一位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對於民進黨和賴清德而言,若是贏得2024總統大選,將是自1996年來,台灣引入民主選舉後,由同一政黨執政的第三個任期。


快新聞/剖析總統大選「三腳督」 日媒:賴清德主張台灣獨立、侯柯較親中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 圖 / 民視新聞資料照 )


民眾黨-柯文哲

過去幾個星期,民眾黨和國民黨協商合作「藍白合」,最終因雙方在民調誤差值上沒有獲得共識,各自宣布副手人選,「藍白合」宣布破局。柯文哲2019年創立台灣民眾黨,並自稱是台灣政黨的第三勢力。柯文哲曾支持過民進黨的陳水扁和蔡英文,但近年偏離民進黨的政治立場,批民進黨「親戰」,今年柯文哲接受《日經亞洲》專訪時表示,「台灣和中國在歷史、文化、宗教上有很多共同之處」,並主張台灣和中國可以有更多的「經濟交流合作。」

對於台灣主權問題,柯文哲說現階段「一中政策」是不可能的。而「一中政策」意指只有一個以中國為名的主權國家,台灣是其一部分。過去柯文哲接受訪問被問及台灣主權問題,則回應「台灣不獲多數國家認可為一個獨立國家,這是現實。」


快新聞/剖析總統大選「三腳督」 日媒:賴清德主張台灣獨立、侯柯較親中
國民總統參選人侯友宜( 圖 / 民視新聞資料照 )


國民黨-侯友宜

侯友宜擔任新北市長,過去曾是一名刑警,去年底以壓倒性的得票數成功連任,《日經亞洲》指出,在宣布投入總統大選前,「侯友宜始終和國民黨內保持距離」,特別是在2021年四大公投中,沒有正面說明自己的立場,也沒有附和國民黨當時所主張的理念,而遭到國民黨部分黨員的批評。

對於台灣主權問題,侯友宜主張「九二共識」,並說「九二共識」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而「九二共識」是國民黨長期主張的政策,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對於批評,國民黨稱自己不是親近北京,而是貼近民意,也盼執政後能「和中國取得更緊密的合作。」


更多新聞: 大選三腳督!綠轟「戰鬥藍」意圖讓中國伸手 侯友宜反嗆「意識形態抹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