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發大小事:關於沙發的 4 個挑選重點與解析

平日總是喜歡在沙發上看電視一整晚,使用沙發的時間幾乎佔據在家中三分之一的時光。沙發無疑是家中最核心的家具之一,在挑選時,除了考慮材質、顏色以及樣式等,也需要注意容易被忽略的幾個細節,包含沙發的長度、寬度、高度、坐深、角度等等。

更多新聞: 你聽到「咪咪」還是「咕嚕」?超神奇短影片爆紅 為什麼別人聽到的和你不一樣

若正在考慮購買沙發卻猶豫不決,以下 4 個快速挑選沙發的小重點,或許能幫您更輕鬆找到最適合的沙發款式。

1. 沙發高度

沙發大小事:關於沙發的 4 個挑選重點與解析圖片來源:obis/obis

正確的坐高有助於保持良好的坐姿,最適當的坐高是坐下時膝蓋應該稍微低於臀部,這有助於維持脊椎的自然曲線,減少背部和頸部的壓力。如果坐高過低,可能會使人起身時感到困難,尤其是對於長輩、膝蓋或背部有問題的人。如果坐高過高,腳可能懸空,這會對大腿底部產生壓力,並可能導致血液循環不良。

2. 沙發座椅深度

沙發大小事:關於沙發的 4 個挑選重點與解析圖片來源:obis/obis

座椅深度適當可以提供腿部和背部良好的支撐。如果座椅太深,身高較矮或小孩子的腳可能無法舒適著地,進而導致腰部沒有支撐,長時間坐下會感到不適;相反地如果座椅不夠深,身高較高的人則可能會因為沒有足夠的支撐來讓大腿充分休息而導致腿部容易痠、麻等。

沙發的使用方式也會影響對座椅深度的需求,如果沙發主要用於閱讀和看電視,適合選擇較深的座椅,長時間坐著比較不會覺得不適,如果家中的沙發更長用來社交、交談等,需要比較正式的坐姿、也不需長時間坐著,那麼較淺的座椅會更合適。

3. 沙發座椅軟硬度

沙發大小事:關於沙發的 4 個挑選重點與解析圖片來源:obis/obis

沙發的軟硬度對於舒適性和支持性有顯著的影響,而且不同的軟硬度適合不同人的需求。軟的沙發可以很好地包覆身體的形狀、減少壓力點,對想要放鬆的人來說是一個可以分散壓力的好選擇;但年長者或行動不便者則不建議坐軟的沙發,因起身需更多力量,造成使用上的困難。

硬的沙發則是會提供適當的支撐力,對脊椎健康有益,也較不易變形,使用壽命更長,也更容易清潔與維護。

4. 沙發椅背高度與傾斜角度

沙發大小事:關於沙發的 4 個挑選重點與解析圖片來源:obis/obis

較高的椅背可以更好地支撐頭頸部及腰部、脊椎,長時間在沙發上進行休閒娛樂、休息、打盹的人更需要高椅背的沙發,坐起來更舒適且具有包覆性。

低椅背沙發的支撐性比較差,不適合長時間使用,但在視覺和設計方面,較低的椅背則可能讓空間看起來更開放,並且可以有助於視線的流動,適合小坪數的空間。

椅背的傾斜角度也有不同的影響,垂直的椅背給人一種正式和傳統的感覺,通常能提供更堅固的支持,有助於保持脊椎的正確姿勢,要經常從沙發上起身的人,垂直的椅背更為合適。

較傾斜的椅背適合放鬆,它讓身體能夠稍微後仰,減少脊椎壓力,在視覺上,傾斜的椅背給人一種休閒放鬆的感覺,對於長時間坐著看書、看電視或社交的人來說,傾斜的椅背可以提供更大的舒適度。

 

在挑選沙發前,可以透過以上 4 個小知識,先衡量自身的需求與習慣,再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材質,才不會選了一個美觀的家具,卻有不好的使用體驗,甚至產生更多來來回回的摩擦成本,因此購買沙發時要考量每一個細節,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沙發,就是對生活品質最好的投資。

 

主圖來源:obis / obis

Copyright by Share99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球迷苦等32年!阿翔開箱台北大巨蛋直呼感動 指這點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