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為北京會犯台」 摩根大通:若美國下令會離開中國

民視新聞/林昀嫻、林維彥 綜合報導

美國「摩根大通」和「高盛」兩大銀行集團執行長,最近不約而同談到中國的政經風險,其中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指出,不認為北京會犯台,但萬一發生,美國政府下令摩根大通離開中國,他會遵循當局指示。高盛執行長則表示,高盛已放棄執行對中國"不惜一切代價"成長的策略。

更多新聞: 生活成本最貴城市!新加坡登全球之最 中國「所有城市」排名均下滑

中國經濟和地緣政治風險愈來愈高,美國"摩根大通"和"高盛"兩大銀行集團執行長,近日分別參加不同經濟論壇,但卻不約而同對中國示警。高盛執行長索羅門表示,美中緊繃關係,可能要花費好幾年才能解決,也指出高盛5年前在中國採取「不切一切代價成長」的策略,如今已決定轉向。

「不認為北京會犯台」 摩根大通:若美國下令會離開中國
高盛執行長索羅門:「現在我們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開始削減一些在那邊的金融資源,就是因為中國那邊很多不確定性。」

索羅門是在28日、《金融時報》於倫敦舉行的"全球銀行業峰會"上,發表上述言論。他也指出,中國在過去幾十年來的成長,很大部分是受到外國投資的支持,但近年來這些外資投資速度減緩了,現在外資尋求在其他區域來做資金部署,這對中國衝擊很大,但也對全球企業成長和投資動向有影響。

而無獨有偶,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29日則在《紐約時報》舉行的"交易錄峰會"上,針對台海情勢發表看法,表示不認為北京會犯台,不過萬一發生,而美國政府下令美企撤出中國,他一定配合。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如果美國政府下令我離開中國,我會離開中國,我怎麼認為並不重要,若台灣發生戰爭,你可以收走所有賭注,這將是一記重擊美國比中國強。」

「不認為北京會犯台」 摩根大通:若美國下令會離開中國
​​​​​​​​​​​​不過戴蒙也警告,台海一旦開戰,將造成經濟大蕭條,代價高昂。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沒人覺得(台海戰爭)會發生但仍有可能,故作為風險管理者摩根大通處理它,但那將對世界中國中國人民都很慘,我不認為(台海戰爭)會發生,但無法說(絕對)不會故必須作好準備。」

而美中關係該如何解,索羅門認為,雙方主動對話是最好的解方,戴蒙表示,企業能做的,是幫助美國政府弄清楚,能做什麼保護國家安全,以及維持西方聯盟。

更多新聞: 華為校園徵才用「美男計」?超帥鮮肉HR外貌「激似吳彥祖」學生全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