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爆雙重國籍、辛辣開嗆記者!「新光公主」吳欣盈參選爭議一次看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左)攜手「新光公主」現任立委吳欣盈(右)搭檔參選2024大選。(圖/翻攝自吳欣盈臉書)

政治中心/林庭蕷報導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攜手「新光公主」現任立委吳欣盈搭檔參選2024大選,不過,吳欣盈自參選後話題燒不停,背景也被放大檢視,先是財產申報部分,擁有約633萬元的存款、有價證券總價額為4090萬3090元、被政治評論員溫朗東揭露在英國的房產價值約6.6億元,網友戲稱是「史上最有錢的副總統參選人」,昨日又火辣開嗆記者,被外界認為是讓柯文哲大扣分,還被爆出雙重國籍問題,相關爭議一次看。

更多新聞: 曾喊「財團太囂張」!柯文哲「搭新光公主參選」自打臉…苦苓嗆問1句

1.財產難以估計

根據今年5月公布的第219期廉政專刊顯示,吳欣盈名下擁有633萬4680元存款、有價證券4090萬3090元(以票面價額10元計算),包括新光金42萬349股、台灣新光實業大約8千股,股持股最多的盈盈投資307萬股,也是百貨龍頭「新光三越」大股東,不過未上市櫃,實際價值難以估算。此外,91年透過贈與取得新北市貢寮區一筆1萬4854平方公尺土地、102年購入一筆英國房產(Charlesworth House, Stanhope Gardens London),面積為1060平方公尺,名下還有一台Mini Cooper Coupe、一套價值800萬的藍寶石珠寶。

遭爆雙重國籍、辛辣開嗆記者!「新光公主」吳欣盈參選爭議一次看
吳欣盈下擁有633萬4680元存款、有價證券4090萬3090元,財力相當雄厚。(圖/翻攝自吳欣盈臉書)

2.受訪開嗆記者

吳欣盈日前替民眾黨桃園立委參選人賴香伶站台,但舅舅許顯榮牽著侯友宜高喊凍蒜,還爆出她要參選家族都不知情,被記者問到擔任副手有無提前與家人討論,她突回嗆「那妳當記者有問妳爸媽嗎?」,接著表示「大家都幾歲了,每個成年人都要為自己的事情負責任」,甚至質疑記者的提問是剝削女權,「因為是說是父權社會,要問男人問先生問父親,女生才能做決定嗎?」。

不過,吳欣盈的辛辣回應,卻引起不少批評,媒體人羅旺哲表示,這題是政治人物做重大決定時,都會被問到的必考題,吳欣盈不但沒有把握機會曝光,還說了無法替自己加分的答案,直言「這樣的回答,是來幫柯文哲扣分的嗎?」。

遭爆雙重國籍、辛辣開嗆記者!「新光公主」吳欣盈參選爭議一次看
吳欣盈被記者問到擔任副手有無提前與家人討論,突回嗆「那妳當記者有問妳爸媽嗎?」。(圖/民視新聞)

3.雙重國籍爭議

吳欣盈登記參選後,雙重國籍背景遭起底,外界質疑未放棄美國國籍,依照選罷法規定,具有外國國籍者不得申請登記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她先前被問及此事,僅回應「這是我跟美國政府之間的事」,藍綠立委都要她說明清楚,主持人謝震武在節目中忍不住開嗆「要選副總統,跟我們當然有關係,不能問嗎?」,媒體人黃暐瀚也提起前立委李慶安擁有雙重國籍的案例,當時外交部查證後確認爆料屬實,宣布暫停立委職務。

吳欣盈再度回應,稱自己好幾年前就已經放棄,不是為了選舉,而是想在台灣長期深耕,強調中選會和立法院都已審查過相關資料。對此,中選會回應,各組候選人在申請登記時,均有繳交授權查證外國國籍同意書,早在27日「依法循例」函請外交部協助查證,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30)日表示,第一時間電請相關駐外館處洽詢駐在國權責機關協助查證,如有查覆結果,將即轉知中選會。

更多新聞: 柯文哲恐從老2變老3?學者稱「侯趙配」只能這樣挖票:賴蕭行銷有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