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辦奧運承諾塞納河能游泳 巴黎投入485億整治
巴黎為明年奧運砸重金整治塞納河。(圖/翻攝SNTV畫面)

體育中心/丁泰祥、郭水城報導
能夠讓巴黎著名的塞納河能夠游泳,是巴黎申辦2024年夏季奧運會,重要的承諾,為了整治塞納河,巴黎投入大約485億台幣,執行多項計畫,如今一個地下的巨大儲水槽工程,已經接近完工,未來可將污水暫存在這裡,不要馬上流入塞納河,來維持水質。

更多新聞: 國際軍警展巴黎登場 偵測器材槍枝、武器備戰奧運

貫穿巴黎市中心的塞納河,其實並沒有那麼美麗,早在1923年,巴黎就禁止人們在河裡游泳,從1960年代開始整治塞納河,如今已經見到初步成效,但對2024巴黎奧運,還是不夠好,因此,繼續投入大約485億台幣,執行多項清河計畫,其中一項,就是在地底建立巨大的儲水槽,容量等同於20座奧運游泳池,讓城市污水可以暫存在這裡,先由污水場處理,即使下大雨,城市污水也不會馬上排入塞納河。


申辦奧運承諾塞納河能游泳 巴黎投入485億整治
巴黎興建地下儲水槽暫存城市污水不馬上流入塞納河。(圖/翻攝SNTV畫面)


巴黎公衛及水務辦公室主任雷格諾:「把水儲存起來不讓流入塞納河,儲存量會增加因此限制了異常狀況,我們得讓水流入塞納河的次數,在下雨的時候我們能夠,維持塞納河的環境品質,得感謝我們執行的各種計畫,包括這個能容納,20座奧運游泳池的水槽。」塞納河不僅是開幕典禮的主舞台,部分比賽也會在這裡舉行,同時,要讓塞納河能夠游泳,也是巴黎當時申辦奧運時的承諾,當然得盡全力兌現。

巴黎公衛及水務辦公室主任雷格諾:「這塞納河游泳計畫像跑拉松,我們已談了好幾年現在是最後一圈了,我們認為這是個挑戰現在會盡力完成,首先我們要讓在奧運期間,塞納河是可辦公開水域比賽的,也希望能留下些什麼,讓當地人可能在塞納河游泳。」如果一切順利,塞納河整治成功,巴黎奧運結束之後,2025年的夏天,將重新開放,讓市民游泳。


更多新聞: 顧好各國選手的胃 巴黎奧運廚師挑戰「素食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