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閉潮、失業潮、裁員潮」襲中國 民眾提前返鄉過年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中國經濟不見起色,外媒報導,工業重鎮「珠三角」多地出現企業倒閉潮、裁員潮、失業潮,民眾沒了工作,只能打包回老家,導致距離春節還有2個多月,但過年返鄉潮已經開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經濟、通膨持續降溫 「美股走勢分歧」道瓊飆升520點

中國微博博主:「現在才11月份,深圳竟然迎來了大量的返鄉潮,聽說有上百萬人已經提前離開了深圳。」

「倒閉潮、失業潮、裁員潮」襲中國 民眾提前返鄉過年

中國廣州、深圳等大城市,今年過年返鄉潮比以往提早4個月開始,因為多家企業紛紛倒閉、裁員,民眾失業,找不到新工作,只能返鄉等過年。

廣州市民吳先生:「現在很多商業街都沒什麼人流,現在房屋的空置率也在上升,許多人也是想在這裡等機會,但是等來等去等不到,他也就離開廣州了。」

網路截圖顯示,深圳一家公司因為經營困難,6月和10月接連發布通知,要員工放假10個月。浙江一間針織廠,通知員工從11月開始放假到明年(2024年)2月底。外媒報導,中國今年已有46萬家民營企業倒閉,近來有近20家大型互聯網科技企業傳出裁撤消息,包括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將關閉遊戲業務「朝夕光年」。

廣州業者華先生:「很多歐美的訂單都走去東南亞都不在大陸了,因為大陸的環境已經很惡劣,特別是政治環境很惡劣,轉移出去的產能就不可能轉移回來了,很多工廠沒單就放假了,(工人)放假回老家了。」

專欄作家王赫:「在今年初本來大家幻想著放開了動態清零,中國經濟能夠馬上反彈,結果這個反彈並沒有出現,這才使國內外空前一致的認為,中國經濟那真的是非常麻煩了。」

「倒閉潮、失業潮、裁員潮」襲中國 民眾提前返鄉過年

專家分析,中國疫後經濟復甦不如預期,經濟看不到回升希望。

專欄作家王赫:「珠三角和長三角是中國經濟的兩個龍頭,他們最能夠感受到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整個中國的經濟越來越惡化,返鄉潮很可能在全國會迅速蔓延下去,而且這個勢頭會越來越大。」

另外,近日傳出山西花了859萬元人民幣,打造「防返貧監測」APP,監控已經「脫貧」的民眾是否「返貧」,引發熱議。

山西民眾董先生:「搞笑唄有那個系統,怎麼不監控貪官呢?老百姓本來就很貧了還用監控嗎?我就覺得這東西搞笑,你監督老百姓幹嘛,有錢他就自然有錢,沒錢你再監督他,他能怎麼返貧啊。」

山西鄉政府工作人員柳先生:「你一個APP能保住農民能脫了貧?」

中國誓言消除貧困,早就聲稱已經已經全面脫貧,隨著經濟持續下滑,中國閉店潮和返鄉潮恐怕還會擴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哈瑪斯再釋放2人質 布林肯訪以色列盼停火協議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