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千萬別點!水電費逾期簡訊有詐 NCC:安卓用戶立即關閉RCS功能
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步驟。(圖/NCC提供)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日表示,近期詐騙集團刻意濫用安卓(Android)系統的手機用戶系統內之「RCS即時通訊」,發送詐騙簡訊,,呼籲民眾立即關閉該系統,若收到相關簡訊也千萬別點入簡訊內網址、填寫個資,以防被盜刷信用卡或盜領存款。

更多新聞: 勿於網路買賣農藥 小心詐騙還觸法

NCC今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目前有使用手機品牌如:Google、三星、華碩等安裝安卓(Android)系統的手機用戶,請特別注意,近期詐騙集團刻意濫用該系統內之「RCS即時通訊」,透過Wi-Fi或行動數據大量發送詐騙訊息,該類訊息特徵為發訊者號碼是「+號碼」,或在訊息視窗內顯示為RCS即時通訊,也時常會夾帶各類短碼式釣魚網址,企圖誘使民眾點擊。

NCC表示,該類訊息會假借公家機關、國營事業或私人企業的名義,透過RCS即時通訊功能發送如「ETC提醒通行費未繳清」、「自來水公司水費已逾期」、「銀行因安全問題暫時關閉您的帳戶」、「罰款尚未繳納」、「停車費尚未繳納」、「點數(積分)即將到期」,或偽裝成其他商業資訊的詐騙訊息等,請民眾切勿點擊訊息內任何網址,以避免被引導至詐騙網站;如誤觸網址,也不要填寫任何個資及金融資訊,以防被盜刷信用卡或盜領存款。

NCC說明,為避免收到RCS詐騙訊息,也再度提醒民眾立即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可採取4步驟:第一,開啟應用軟體「訊息」,點擊右上角帳戶設定;第二,前往「訊息」設定;第三,點選RCS即時通訊功能;第四,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

NCC呼籲,請民眾幫忙宣導,避免親友受害,如家中有長輩,或不知如何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者,也請子女、親朋好友協助關閉,或可撥打165專線查詢。

更多新聞: 台高檢揭最新詐騙手法 AI變臉假冒公安詐得90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