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跟著氣溫下降又上升 當心你得了「天氣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慈恩報導】最近正逢季節交替的時節,氣溫氣壓的改變幅度較大,對人的身體或多或少都會有影響,有人情緒敏感因此對天氣變化或特殊節日產生情緒起伏,有沒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每天早上出門上班或上學時,都會被室外的天氣所影響,只要是晴空萬里、陽光普照,心情就會跟著開朗起來;如果碰到烏雲密布的陰天或是下雨天,整個人的心情也就跟著陰沈起來,甚至連出門的動力都減低了大半。

更多新聞: 週二變天! 英國研究:降溫1度 恐有200人心血管疾病發作


情感性疾病 季節交替最易發生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心身組醫師蔡昀霖表示,情感性疾病常在季節交替之際特別不穩,例如憂鬱症狀好發於秋、冬,躁鬱症的躁期則在春天最明顯,這段時間復發的病人相比平時,確實會多一些,在此時節,病人切勿停用精神藥物,應規律回診接受藥物治療,家人亦應多關心病人情緒及症狀,適時協助就醫,避免精神症狀復發。

規律用藥 出現異狀應盡早就醫

蔡昀霖醫師也呼籲,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如果有固定服用藥物的患者,在季節轉換需要調高劑量時,可先跟醫師溝通調整,平常避免因為天氣冷而關在家裡,最重要的是觀察自己的症狀,一發覺有變化就盡快就醫。同時,家屬能多注意病人是否有規律服藥及情緒症狀變化,多給予病人關懷,若病情復發時能及早接受治療,規則的服藥,多數症狀都能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痛到無法走路?一招緩解中樞神經引起的慢性疼痛!

別再因害怕手術延誤治療白內障 衛教大使林心如籲40歲以上定期眼科檢查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06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更多新聞: 玩真的 HMV倫敦旗艦店再度開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