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碑文石刻字不見了 遭惡意破壞?台大:盡速修復
陳文成紀念廣場題字脫落(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嚴文謙 台北報導

陳文成博士1981年被警備總部約談後,陳屍台大校園,經過師生多年努力,終於在校園內原址設立了紀念廣場,卻沒想到才正式啟用沒多久,如今卻傳出,碑文石刻字有一字不見了!校方回應,會盡速修復,並檢查監視器,看是不是有人惡意破壞。

更多新聞: 政治受難者蔡焜霖逝世 賴清德拈香致敬眼眶泛紅

民視記者孟嘉美:「陳文成博士1981年7月,被人發現陳屍台大校園,師生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在原址設立了紀念廣場跟紀念碑,卻沒想到題字才完工短短兩年多的時間,竟然有字不翼而飛」

陳文成碑文石刻字不見了 遭惡意破壞?台大:盡速修復
陳文成博士紀念三一矮牆,一字消失(圖/民視新聞)

紀念碑上留下黑色殘膠,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其中的「一」字石磚,不見蹤影,剩下的14個字,仍是穩固的貼在三一矮牆上。見證台灣民主的文字,突然有一字消失,陳文成基金會執行長知道後,馬上趕到現場了解。

陳文成基金會執行長張龍僑:「當初施工的時候我們是有過來,然後我們也跟廠商研究過,他們是專門做這個的廠商,所以他們說這個膠大概十年之內,大概不會有什麼問題。所以字掉的時候我們也覺得說,滿不可思議的,它可能不是一個自然的狀況產生」

位在台大圖書館旁的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其實得來不易。學生會早在2007年,就注意到陳文成事件,但台大直到2014年,才在校務會議上,通過設立紀念廣場。沒想到幾年過去,都沒下文。直到2021年2月,終於啟用,卻又傳出,校方對「國家暴力」一詞,有意見,有碑無文,長達7個月。

陳文成碑文石刻字不見了 遭惡意破壞?台大:盡速修復
陳文成紀念廣場一波三折(圖/民視新聞)

學生楊同學:「不管它是惡意的、還是非惡意的,我覺得都還滿匪夷所思的。就是為什麼在這個是紀念民主化前輩的廣場上,會發生這種事,但中正廟(紀念堂)上面的字,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校方應該要更快的去找到,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然後也應該要盡快去修繕它」

台大回應,會盡速修復,並表示將調閱監視器,調查是否人為破壞,只不過現場三支電眼,通通沒對碑文,怎麼找真相?少了一個字的,紀念民主化前輩的石刻字,正顯示了校園轉型正義之路,還有好長一段要走。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修法政治檔案最遲40年解密!陳文成事件、林宅血案將公開? 檔案局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