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AI巡防系統」辨識車牌 尋獲失竊車輛逮偷車賊
AI巡防系統,能同時辨識好幾輛車牌。(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林彥君 洪國凱 新北市報導

警用配備升級提高犯罪偵防效率!新北市保大員警,在巡邏車上設置「AI巡防系統」,能同時辨識好幾輛車牌,若發現贓車就會語音通報,從今年7月到11月,已經查獲5部汽車、9部機車,日前警方路上巡邏時,就是利用這套系統,當場查獲一名男子,騎著侵占他人車牌的機車,到處趴趴走。

更多新聞: 懸掛「偽造車牌」趴趴走 辯吊扣沒到案 警調出「原始車牌」戳謊逮人

一輛贓車從警車旁邊經過,立刻跳出提醒,警方加速油門,上前盤查。身穿迷彩衣的男子,被警方攔下來,因為該車牌早就被通報侵占,卻還騎車到處趴趴走。

警方「AI巡防系統」辨識車牌 尋獲失竊車輛逮偷車賊
騎贓車的男子,被警方碰巧撞見,上前攔查他。(圖/新北市保大提供)

事情發生在新北市板橋,根據警方調查,這名55歲的夏姓男子,因為信用問題,無法用個人名義買車,在109年請洪姓前女友協助購買,登記在她名下,但夏姓男子騎車經常違規,不繳罰單,洪姓前女友不堪其擾,最後決定到派出所報案,提告侵占,夏姓男子以為裝傻就沒事,沒想到幾年後,還是被員警碰上,而且被一個強大秘密武器,逮個正著。

警方「AI巡防系統」辨識車牌 尋獲失竊車輛逮偷車賊
AI巡防系統,能同時辨識好幾輛車牌。(圖/民視新聞)

一搭上警車,最新最強的配備就是它,別看外型小小的它可是贓車剋星,只要一偵測到,就會語音通報發現失竊、侵占,通通逃不過,從2023年七月到十一月,就尋獲了5部汽車、9部機車及查獲9名現行犯,竊車尋獲率大大提升。

基層員警也表示,使用這個系統,非常方便,可以更專注地抓犯人,人民保母以科技輔助,人力配備大升級,不僅能更方便維護治安,也能讓民眾多放點心。

更多新聞: 花蓮女子車牌遭冒用連收3罰單 報警協助警竟要車主「自換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