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柚子湖週遭被油汙汙染 疑似外國輪船經過偷偷排放廢油
油漬覆蓋清澈海水。(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李育翰 台東報導

台東綠島〝柚子湖〞附近的〝翠湖〞到〝彎弓洞〞一帶,有民眾發現,礁岩上附著大面積的油汙,懷疑有輪船經過時,偷偷排放廢油,公所獲報後,緊急派出清潔隊員,用吸油棉徒手清理,鄉長謝賢裕希望縣府環保局,早日揪出元凶,並儘快恢復當地天然樣貌。

更多新聞: 撞壞墾丁珊瑚礁 「巨龍號」貨輪船長代價出爐

放眼望去,黑色油汙佈滿整片礁岩,台東綠島柚子湖附近的翠湖到彎弓洞一帶,原本應該清澈乾淨的海水,變得相當混濁。綠島鄉長謝賢裕表示:「藍洞沒有被汙染,但是其餘的那些狀況都算是蠻嚴重的,那現在因為吸油棉,因為凝固,吸油棉效果不彰,所以我們用人工的方式趕快去清理」。

綠島柚子湖週遭被油汙汙染 疑似外國輪船經過偷偷排放廢油
油汙染綠島海水。(圖/民視新聞)

大量油汙附著在珊瑚礁上,嚴重破壞生態環境,鄉長謝賢裕懷疑,可能是外國郵輪在海上偷排廢油,經由東北季風吹拂,漂流上岸。公所環保單問緊急派遣人力,進行清潔作業,預計一週才能完全將油汙清理乾淨。謝賢裕表示:「後續我們會請環保局,跟環保署反映,然後再看看中央能不能用衛星去找出,因為我們綠島是國際航線,可能有國外的郵輪或什麼的,偷偷在外海排放這個廢棄的這個機油。像這種不良的行為能夠嚴懲,然後防止這樣子的事件再次重演」。

綠島柚子湖週遭被油汙汙染 疑似外國輪船經過偷偷排放廢油
環保單位派人工清潔。(圖/民視新聞)

對於不良行為大力譴責,謝賢裕也表示,將會協同縣府單位,早日抓出元兇,恢復往日生態。



更多新聞: 海葵及小犬過境助活化近海生態 潛水員:減緩珊瑚白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