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控「澧江艦叛亂案」服刑13年 白色恐怖受難者林明永辭世享壽84歲
白色恐怖受難者林明永今(3)日因肺腺癌離世。(圖/翻攝自陳彥斌臉書、廖建超攝影)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曾被控涉「澧江艦叛亂案」入獄服刑13年的白色恐怖受難者林明永今(3)日因肺腺癌離世,享壽84歲。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彥斌今日透過臉書哀悼表示,祝福這位堅毅不絕的台獨志土,一路好走!

更多新聞: 蔡瑞月舞蹈社租約將到期 盼現址繼續深耕 北市府仍維持招標委外

陳彥斌今日在臉書表示,「劫軍艦,響應台獨的林明永走了!說劫軍艦,其實還未著手、展開,就被逮捕,判刑15年,坐牢13年。但林明永前輩把『台獨』當成一生的信仰、志業。今天嚥下最後一口氣,享年84歲」。

陳彥斌指出,1940年生的林明永就讀小學時,國民黨遷移來台,部隊軍紀敗壞,無法無天,「借用」學校當營區。他曾目睹一位女老師走過部隊「借用」的教室時,被幾位土兵強拉進去調戲、玩弄,女老師驚叫、大哭,一位男老師衝進去解危,卻被打得鼻青臉腫,狼狽逃出。所以,自小就對國民黨深痛惡絕!

陳彥斌表示,1963年林明永服役於海軍澧江艦時,不滿艦上外省軍、士官瞞頇作風,秘密伙同高金朗、邱萬來、謝法忠等,試圖說服船上的台籍充員兵共同挾持澧江艦,準備駛去日本外海,響應廖文毅在日本成立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

林明永他們對艦上狀況瞭若指掌,也知道軍艦海上航行時,如何避開司令部監控。並對艦上武器作了手腳,也就是除了他們起義時會用到的槍枝外,其他武器都予以暗中破壞。

但很快就被密報,4人同時被捕。案首邱萬來原被判死刑,他和高金朗、謝法忠則判無期徒刑。後經邱萬來父母到處周旋,邱改判無期徒刑,他們3位改判15年有期徒刑。1975年蔣介石過世減刑,坐了13年黑牢。

陳彥斌指出,1970年泰源事件時,林明永是內獄監勞役,被安排外獄監革命展開後,率先響應。當天,他獲悉江炳興等行動已展開,等著外獄監伙伴丟槍給他,他將在內監挾持軍官,逼迫開啟牢房,放出所有獨派政治犯,共同起義。但行動生變,他苦候不到槍枝。又知江炳興等逃往山區,事不可為,暗藏準備的兩支鋒利菜刀。一場監獄革命畫下休止符。

陳彥斌提到,2016年林明永前輩參加台中市新文化協會舉辦的「重返火燒島」活動,在垂淚碑前痛哭失聲。他說,坐牢是革命失敗的代價,他有憤慨,但無怨言。他哭的是,母親在他被捕後,幾乎天天以淚洗面,沒幾年,兩眼哭得幾近完全失明。見證了垂淚碑上,柏楊的題字:「在那年代,有多少母親為她被囚禁在這島上的孩子長夜哭泣」!林明永前輩邊流淚,邊吶喊:「我永遠不會原諒國民黨」。

陳彥斌表示,「林明永前輩出獄後,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安定工作,因為情治、特務一再騷擾,沒有人敢雇用他。直到後來在他同學羅光男開設的肯尼士公司才能穩定下來,並娶妻生了一男一女。直至退休」。

陳彥斌指出,林明永前輩是不幸罹患肺腺癌,近月來健康急劇惡化。上週送往中國附醫急救,他原訂上週二(11/28)去探視他。但家人認為急救中不宜干擾。想不到今天中午,就接到伯拉罕社工師張芩瑜告知噩耗。

陳彥斌最後說,林明永前輩目前停靈潭子住家,家人忙著後事,告別式時間也尚未敲定。我們祝福這位堅毅不絕的台獨志土,一路好走!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95歲民主前輩造訪全國競總捐款 方振淵堅定支持賴清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