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縣府、台鐵局達共識 雲林斗六鐵路高架化露曙光
斗六民眾期盼鐵路高架化。(圖/民視新聞)

中部中心/蔡松霖雲林報導

雲林斗六市的鐵路高架化喊了20年,最近有新突破,關鍵就在先前台鐵局要求斗六車站北側彎道的曲率半徑要R1000,但縣府認為以台鐵局的曲率半徑來說,要取得6000多平方公尺用地,得拆50多戶住宅,將引發民眾強烈反彈。還好,雙方持續溝通,台鐵局決定採用縣府規畫R730的版本,也讓高架化露出曙光。

更多新聞: 鐵路便當節登場鐵道迷搶買限量款餐盒 明年台鐵公司化經典鋼盒排骨菜飯將絕版


獨家!縣府、台鐵局達共識 雲林斗六鐵路高架化露曙光
車輛通過斗六後庄平交道卡軌道區 險象環生。(圖/翻攝畫面)


轎車通過平交道,距離速度沒抓好,會這樣,柵欄放下,轎車被卡在鐵軌上,乘客立刻下車,把柵欄舉高,讓車輛移動,千鈞一髮,列車通過。差幾秒鐘轎車就被火車撞上,這裡是斗六後庄路平交道,民眾形容平交道也算是市區的隱藏陷阱,不少民眾都期待,鐵路高架化。當地民眾表示,鐵路高架化眾所期盼啦,因為我們也希望說,能夠可以減少平交道跟地下道。還有民眾說,希望可以趕快處理,因為其實每次經過時候都要等很久。


獨家!縣府、台鐵局達共識 雲林斗六鐵路高架化露曙光
斗六鐵路高架化終於露出曙光。(圖/民視新聞)


鐵路高架化若通過,可以消弭斗六,七處平交道、三座路橋、兩座地下道,但高架化議題喊了20多年,近幾年才進入可行性評估,最近露出曙光,關鍵就在,台鐵局不再堅持斗六車站北側彎道的曲率半徑R1000,而是採用縣府規畫的曲率半徑R730,如此一來,就能減少大規模徵地拆房,引發的民怨。雲林縣府工務處長汪令堯表示,(曲率半徑R1000)我們估計拆50戶,那影響很大,這麼大的面積要拆除而且那麼多戶,地方已經...聲音出去地方已經引起很大反彈,這執行上對我們來講,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對縣府而言,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評估,即將走完最後一哩路,接下來力拚年底進入綜合規劃,希望盡快打通斗六市交通的任督二脈。


更多新聞: 台鐵工作服禁在市場販售 防假冒工作人員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