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不佳、睡眠品質下降!醫揪元凶:其實是「它」被貯藏在身體內 
肩頸僵硬,隱藏的是工作、生活的「壓力」。(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身心健康是一個綜合的概念,精神狀態和身體狀態相互作用,兩者之間存在著雙向的影響關係。中醫師邵禹豪發文,提到前幾年一本很有名的書,叫做「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雖然書中的內容並不著重在「身體」,但邵醫師相信、任何長時間接觸患者肌膚的醫師、治療師、按摩工作者,都會有大大的同感。

更多新聞: 僅花15元「一夜變千萬富翁」!9、10月發票「15人中1000萬」

精神狀態有可能影響身體肌肉,當一個人處於壓力、焦慮、或憂鬱等情緒狀態時,這些情緒可能引起身體肌肉的緊張或過度疲勞。邵醫師提到,現代人肩頸僵硬,其實是隱藏著工作、生活的「壓力」。例如,長時間處於高壓緊繃的工作下,身體會「慣性前捲、肩膀聳起」,久而久之,此處的肌肉會有大量的筋結點。


情緒不佳、睡眠品質下降!醫揪元凶:其實是「它」被貯藏在身體內 
坐姿很重要,避免長時間低頭彎腰,宜保持微微挺胸,微縮下巴。(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而被貯藏的壓力,也會反過來影響我們的情緒、睡眠,降低生活品質。在耳朵正後方,一路至腦後的這段路徑,此處有很多重要的穴道如翳風、翳明、安眠、風池、風府,是許多肩頸肌肉的起止點,也是攸關睡眠、頭部循環的重要關鍵點。邵醫師指出,許多睡眠障礙的患者,幾乎都可以在此處周邊找到筋結,或是因肩頸痠痛而求診的患者,也往往有大大小小的睡眠問題,情緒不是低落就是高張的狀態。


情緒不佳、睡眠品質下降!醫揪元凶:其實是「它」被貯藏在身體內 
枕頭太高太低都可能影響到睡眠,應找到適合自己的枕頭、睡個好覺。(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避免給身體繼續加壓,以下幾件事務必避免:
※避免長時間低頭彎腰,宜保持微微挺胸,微縮下巴。
※避免倚靠電腦桌與課桌椅,手臂輕靠在桌上即可。
※避免枕頭太高太低,找到適合自己的枕頭,側睡和正睡型態適合的枕頭不同,以不過度彎曲為佳。
除了上述的生活調整外,透過中醫內科與針灸的治療,也能夠有效改善肩頸僵硬,進一步改善睡眠,帶來良好的生活品質。

更多新聞: 3屁孩點殺蟲劑燒家樂福!化學老師曝「關鍵原因」:有這成分請遠離火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