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PISA」出爐 台灣學生成績優於OECD平均
2022「PISA」出爐,台灣學生成績優於OECD平均(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管琯、戴亞倫 台北報導

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辦的,2022「PISA測驗」結果出爐!台灣中學生的成績在81個參與評比的國家中脫穎而出,各科的成績都優於OECD國家平均,而這也是歸功於疫情期間,台灣積極實施線上教學,讓這次的評量成果,能夠逆勢前進!

更多新聞: 「雙語教育與AI」論壇強調創新學習與資源平等 蔡總統:教育值得花一輩子投入

透過視訊螢幕,認真聽課,這是新冠疫情大爆發時,學生們的上課情形,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辦的PISA"2022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結果出爐!台灣中學生的成績在疫情期間的表現,逆勢成長!臺師大終生榮譽國家講座教授蔡今中:「台灣受疫情的影響,停課的時間相對於別的國家比較短,那再來就是說,即使是學校有停課的狀況下,所有的老師跟學生,還有家長的配合,都很快的導入數位學習。」


2022「PISA」出爐 台灣學生成績優於OECD平均
臺師大終生榮譽國家講座教授蔡今中公佈2022PISA測驗結果(圖/民視新聞)

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台灣中學生評量成果表現好!其中數學素養表現最優異,平均547分排名第3,閱讀素養平均515分,排名第5,科學537分,排名第4,各科表現都優於OECD平均。臺師大終生榮譽國家講座教授蔡今中:「因為108課綱是特別強調自主的學習,然後特別強調素養導向的,那這也跟PISA他們多年來一直強調的精神是不謀而合的,他們的進步可能也是來自於這些,不管是課程的改變、老師教法上面跟著做了一些的改變。」

2022「PISA」出爐 台灣學生成績優於OECD平均
台灣中學生2022PISA各科成績優於OECD平均(圖/民視新聞)

教育部近年來也在閱讀教育推動上下功夫,結合數位學習,提供學生們更豐富的學習資源。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彭富源:「雙素養這樣的一個閱讀推動計畫、閱讀共讀站、閱推老師的計畫,閱讀的小朋友的能力有提升,我們還是會持續來努力。」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李政軒:「數位閱讀這一塊的話,其實部裡面提供非常多的電子書資源,可以到教育雲的電子書整合平台就可以看到,那都是免費的,孩子都可以借電子書回家。」這次的PISA調查,共有81個國家,約69萬名學生參與,台灣學生的成績在國際間脫穎而出,期盼未來在多元學習的模式下,台灣教育能迎來更好的發展。



更多新聞: 2022全台兒童閱讀大調查出爐!影響兒童閱讀行為關鍵在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