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企業家的典範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石化業流傳著北台塑、南奇美的說法,因此論及南台灣的企業家,不能不提奇美創辦人許文龍。許文龍小時候家裡曾經窮到一家十二口擠在七八坪大小的房子裡,也因此從小他就立志努力賺錢,二十六歲那年,他以二萬元的資本額成立「奇美實業」,做的是塑膠玩具。因為很有生意頭腦,事業版圖擴張得很快,最終橫跨了石化業、面板科技、醫療和文化藝術,而許文龍先生不僅會賺錢,他還精通多種樂器,甚至經常公開慈善義演,這集台灣演義節目就為您介紹藝術企業家許文龍。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從半導體看總統人選! 崇越董座郭智輝專訪

進入一九七0年代,台灣開始建造輕油裂解廠,原本專注於壓克力的奇美決定進軍石化業,所不同的是,台塑是從石化業的,上中下游全包,而許文龍只選擇一項利基產品來生產,也就是工程塑膠ABS。ABS塑膠廣泛運用於手機、電腦外殼,在當年算是石化產品的高科技產品,懂得出奇致勝的許文龍做到了產量世界第一,而且不自我設限,繼續的從傳統產業擴大到科技產業,研發出全台灣第一片自主技術,薄膜液晶顯示器面板,讓我們一起來看奇美的蛻變和茁壯。

從南台灣發跡的許文龍一直有個夢想,就是當他有能力回饋社會的時候,希望留給社會可長可久,而且是有意義的事情,於是他經營奇美醫院服務南台灣民眾的健康,同時他也打造了「奇美博物館」,讓民眾能夠品味藝術之美,特別的是奇美博物館裡收藏了四百多支來自世界各地的珍貴小提琴,讓舉世樂壇驚艷,更讓當今音樂家趨之若騖。喜歡畫畫,能夠彈奏五種以上樂器的許文龍,可以是名符其實的藝術企業家,繼續這個單元,我們來看許文龍的個人生活和人生哲學。

許文龍先生已經於2023年11月辭世,享耆壽95歲。作為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不僅企業經營有成,他對於音樂藝術的熱愛以及建立奇美長久持有的幸福人文,更讓人敬佩、令人懷念。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奇美創辦人許文龍辭世 史哲代表總統頒贈褒揚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