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圈內一片紅!圖見北半球「冷熱極端對比」 鄭明典:99%破高溫紀錄
北極圈內一片紅,鄭明典曝:99%破高溫紀錄。(圖/美聯社影像)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全球化石燃料持續增加碳排放,科學家憂心全球暖化可能在7年內跨越關鍵的攝氏1.5度門檻,全球氣候也呈現極端變化,對此,前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持續關注這項議題,今天(6日)在臉書PO出氣溫距平圖,從圖中的藍色及紅色溫度分布可以看到,目前冷熱區相當集中,他表示「好強烈的冷暖對比」。

更多新聞: 這個冬天偏暖?鄭明典PO「未來三天平均氣溫圖」台灣南方紅通通

北極圈內一片紅!圖見北半球「冷熱極端對比」 鄭明典:99%破高溫紀錄
鄭明典PO出氣溫距平圖。(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在臉書PO出氣溫距平圖,棕色系以及藍色系分別代表比氣候更暖和是更冷,他從圖中指出「看看北半球的顏色,冷區很集中,而且很冷,幾乎涵蓋整個歐洲和俄羅斯全境!」,其中北半球其他區域大多偏暖,而且大片面積很極端,呈現偏暖的紅棕色,「冷、暖區對比好明顯,極端的冷和極端的暖同時存在,但是暖區明顯大於冷區!」,貼文一出,留言區有網友推測今年高溫應該會破紀錄,鄭明典則回應「99.999%確定」。

他接著在留言區解釋,目前北極圈內超暖,是受到「負北極震盪」影響;「負北極振盪」是因為暖空氣入侵到北極圈,導致北極圈的冷空氣流向中緯度,使北美、北歐及亞洲地區國家偏冷、更乾燥,中緯度區域則出現降雨偏多的情況。

更多新聞: 全球3股冷空氣下不來!鄭明典PO「一圖」:這月起日均溫幾乎天天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