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飲料取名叫「我佛持杯」也不行? 業者涉違宗教法規遭當局約談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中國深圳一家連鎖茶飲品牌,先前推出聯名茶拿鐵系列,名稱叫做「我佛持杯」,也就是佛拿著杯子,一聽起來,就如同佛教的「我佛慈悲」諧音,而外包裝則有佛教人物像。不過才剛推出,業者就因涉嫌違反宗教法規,遭到深圳市政府約談,這系列茶飲也下架。

更多新聞: 音樂人虧五月天阿信「每次唱都一直走音」!PO影片力挺:哪有假唱

飲料杯上有各種佛教人物像,這是中國深圳一家連鎖茶飲品牌,11月底才剛推出的聯名茶拿鐵系列,名稱為「佛喜茶」,又叫做「我佛持杯」,正是取自佛教的「我佛慈悲」諧音,一推出就馬上引發搶購潮。

當地民眾:「(最初覺得)這杯子挺有意思的,它這個寓意也挺好的麻,很符合現在年輕人的這種想法。」

中國飲料取名叫「我佛持杯」也不行? 業者涉違宗教法規遭當局約談

當地外送員:「明顯感覺比平時單量增加了很多,而且點的都是這個,我們送都送不贏了。」

這家業者11月28日和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共同推出聯名款茶拿鐵和周邊包裝。才剛上市不久,除了民眾搶購,卻也因為名稱和外包裝引發爭議,遭當局盯上。業者因涉嫌違反宗教法規,遭到深圳市民族宗教事務局約談,之後也馬上把相關產品全數下架。

中國飲料取名叫「我佛持杯」也不行? 業者涉違宗教法規遭當局約談

茶飲品牌店員:「(聯名款)杯子然後沒有了,我們從12月1日,已經統一開始用『水雲間』,它裡面茶的內容沒有改變。」

中國《宗教事務條例》第53條規定,「禁止以宗教名義進行商業宣傳」,深圳市民族宗教事務局12月4日表示,業者這聯名款,其實算是「擦邊球」,只能約談業者,對方也很配合且認錯,產品全部下架。不過對這波爭議,有中國網友表示,佛是莊嚴的,不可褻瀆,但也有網友認為,這是對佛的宣傳,佛應該在人間煙火裡。儘管宗教倫理和商業行為的界線,有討論空間,在審查嚴格的中國推出,恐怕只會被更放大檢視。

更多新聞: 肉塊堵住水管!歡場女飯店套房離奇失蹤 被發現成「手撕雞」震驚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