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字獲選2023代表字  楊俊瀚擔任揭字大使坦言最缺「這個」
2023年度代表字公布(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蘇郁森、SNG 台北報導

2023年即將要結束,如果要用一個字代表一整年,您會用哪個字呢?已經連續16年公布的台灣年度代表字,今年由6萬多位民眾票選出"缺"這個字。依據排名分別是大巨蛋的蛋、詐騙的詐,以及艱困的困。不過轉機的轉也在榜上,顯示台灣民眾對未來,還是相當樂觀。

更多新聞: AI時代降臨 劍橋詞典2023年度代表字「產生幻覺」

民眾:「錢啊」
民眾:「覺得是轉吧」
民眾:「普啊、普啊、普啊」

2023倒數最後不到一個月,要用一個字總結今年,你會選擇哪個字?

民眾:「都很不好過日子,錢最好」
民眾:「今年感覺滿多轉變的」
民眾:「就是很平啊,各方面都是很,沒有說大好也沒有大壞」

答案五花八門,但連續16年公布的,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由6萬5千多位民眾,選出來的,是這個字。

主持人:「三二一,請公布。2023台灣年度代表字,最高票,缺」


「缺」字獲選2023代表字  楊俊瀚擔任揭字大使坦言最缺「這個」
2023年度代表字出爐,缺奪下冠軍(圖/民視新聞)

大大的缺字,提出人正是桃園市長張善政,他說,從缺水、缺電、缺蛋,到缺工,民眾今年缺乏滿滿的安全感。

民眾:「缺嘛,就缺錢嘛,符合心境」
民眾:「缺錢對啊,缺快樂、缺幸福,有缺一點點啦,但也還不至於,反正就是想開一點,不就好了嘛對不對,日子就照過啊」

一個缺字,各自表述。代表字第二名,是奪下6千多票的"蛋",從雞蛋到大巨蛋,貫穿2023。緊接著詐、困、盪、亂,後疫情時代,百廢待舉,不過也代表,轉機到來,第九名的變,及盼、穩、生,都顯示了台灣民眾對將來發展,仍是很有信心。


「缺」字獲選2023代表字  楊俊瀚擔任揭字大使坦言最缺「這個」
楊俊瀚現場揮毫(圖/民視新聞)


民眾田徑運動國手楊俊瀚:「雖然說今年缺乏的東西非常的多,那我們也瞭解問題的,問題的狀況是在哪裡,然後希望說明年我們可以,針對這些的問題跟缺乏的東西去做改變,然後可以在新的一年,可以帶來新的展望」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擔任今年揭字大使,體育國手的他坦言最缺的就是時間。缺字當頭,表面意思雖然負面,但也指引問題,明年一定能柳暗花明。

更多新聞: 今年勞方代表字「悶、忍、憂」龍年逾9成企業計畫加薪留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