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醫院榮獲節能標竿金獎 以節能為淨零永續盡心力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112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金獎殊榮,由經濟部長王美花(左)頒獎予長庚醫療體系行政中心總執行長潘延健(右)。(圖/長庚醫療體系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本年度以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委託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團興建經營)代表參加「112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競賽,經評選榮獲「金獎」。上(11)月29日由經濟部長王美花部長頒獎,長庚醫療體系行政中心潘延健總執行長代表受獎。

更多新聞: 科技海棉成分有毒?家事達人授「去汙3原則」:安心使用

潘延健表示,長庚醫療體系早於29年前,在創辦人王永慶帶領下,由管理部門及技術部門開始不斷的檢討、擬定計畫及提出專案,從一個院區開始,到另一個院區,最後十個院區一起投入節能減碳行列,如今在董事長王瑞慧帶領下,延續創辦人止於至善的精神持續推動,已深植每個長庚人的心裡、甚至落實到日常生活中,進而打造出綠色及健康的醫院藍圖。

土城醫院榮獲節能標竿金獎 以節能為淨零永續盡心力
中央監控室全天24小時監控各類機電設備運轉狀態。(圖/長庚醫療體系提供)

土城醫院所有的中央空調系統都是採用全變頻搭配最佳化節能控制,冰水系統採一次變流量設計,冰水與冷卻水以大溫差小流量控制,整體系統效率達0.64kw/RT以下。此外,病房區選用直流變頻送風機並以群控管理,利於集中節能監控。

土城醫院榮獲節能標竿金獎 以節能為淨零永續盡心力
中央空調主機房採全變頻系統,搭配最佳化節能控制。(圖/長庚醫療體系提供)

公共區域與病房區也設置CO2氣體濃度感測器,並連動空調設備節電運轉,還可依各科室需求進行空調最適化調配與管理,提供舒適又節能的醫療環境。照明部分,大量選用具節能標章LED燈具,並採多種自動控制方式,年節電量達617,114kWh。電力系統設置變頻式電梯與電能回生系統,年節電量達123,340kWh。總體減低CO2排放量達1,392公噸/年。

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指出,土城醫院接受了長庚創院47年來不斷創新的經營理念,包括永續經營與節能減碳,在設計規劃初期就是用低碳和智慧化管理為目標,延續了長庚醫療體系歷年成功的節能措施與經驗。土城醫院透過能源管理系統,監控院內用電狀況及提出改善,並定期召開節能會議,滾動式調整各項節能減碳措施。

潘延健也說,長庚醫療體系秉持創辦人「要做就做最好的」精神,將持續透過各項節能措施,為淨零永續盡一己之力,一起為保護地球而努力。

更多新聞: 乾癬共病問題遍全身 皮膚科醫學會最新指引:朝病灶「清零」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