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長照2.0!「聰明照顧者」頒獎 表揚8位照顧神隊友
第七屆聰明照顧者表揚八組神隊友(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第七屆聰明照顧者表揚八組神隊友,頒獎給家庭照顧者和長照專業人員,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長照就像長泳,呼籲有需求的民眾,善用長照2.0提供的長照四包錢服務,一起合作共渡照顧汪洋。

更多新聞: 表揚社區關懷據點志工 黃偉哲:台南因您更美好

才24歲的小恩,很難想像,先前為了把中風住院的父親接回家照顧,和媽媽日夜輪班,直到使用居家服務,才稍稍喘息,媽媽也重回職場。獲獎家庭照顧者小恩:「(先前)每四個小時翻身一次,我們連晚上也要設定鬧鐘一起起來,長照服務進來之後,得到很大的改善,就是他幫我們服務照顧爸爸,然後我們覺得媽媽有空間,可以出去工作。」


善用長照2.0!「聰明照顧者」頒獎 表揚8位照顧神隊友
長照平安五守則(圖/民視新聞)


還有47歲的阿珍,一肩扛起照顧三位身障家人,連自己健康都亮紅燈,不過在申請長照服務後,她的身心也跟著好起來。獲獎家庭照顧者阿珍:「因為有他們的支持,然後我可以找時間出去工作,然後還可以找時間去休息。」第七屆聰明照顧者表揚八組神隊友,以長照平安五守則為主體,像是申請長照服務、找到照顧替手,有人可以訴苦,每天留15分鐘,做喜歡的事情,並且訂好交接計畫。


善用長照2.0!「聰明照顧者」頒獎 表揚8位照顧神隊友
第七屆聰明照顧者表揚八組神隊友(圖/民視新聞)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所謂的喘息服務,那這個部分是明顯的,照顧者如果他需要,有一些短暫的休息,或者是說他想要出差有一段時間,這個部分就喘息服務,有非常多的管道,小到一個小時的巷弄喘,由照服員到家裡面去提供服務,讓照顧者可以脫身,離開這個照顧情境的,居家喘息服務。」祝健芳表示,長照如長泳,呼籲家庭照顧者,有需求就撥打1966長照專線,合作共渡汪洋。


更多新聞: 法國台客親訪台灣百歲人瑞 自曝童年生活最愛玩這遊戲:像在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