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女老師轟108課綱刪文言文「無恥」 王定宇:古文讀得好和品行沒關係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有北一女老師痛批108課綱大量刪減文言文是「無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指出,108課綱並非從來就會「刪掉」某篇文章,而是僅提供「推薦」15篇經典選文,是否採用15篇以外的文學作品,都是書商的自由。一名國文老師無教育專業、無文學品味、無論證分析能力,這叫什麼?王定宇表示自己不反對讀讀古文、文言文,但是古文讀得好和品行是沒關係的。

更多新聞: 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 台灣國中生表現亮眼

區桂芝指出,年輕人可以大量沒有阻礙的吸收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精華,且日本的明星中學,都要讀文言文,在日本頂大的入學考試都要考中國的文言文,甚至韓國人都在爭孔子是韓國人,「但我們卻無知無情的要自斷文化經脈,讓我們的孩子對自己的文化,完全失去深入學習的機會,請為他們未來的競爭力在哪裡?大家的民族尊嚴在哪裡」?

區桂芝認為,應該要慶幸老祖宗留下了這麼多豐富美麗而又充實文化文學遺產給大家,世界上沒有一個民族有這麼多浩如煙海的傳統文化經典,那是老祖宗幾千年來累積的生活經驗、生命智慧。

王定宇今透過臉書提到,其實凡是以「108課綱刪掉某篇文章」開場的國文老師,一定是在教育專業上有虧職守的老師,這代表他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課綱」是什麼、是怎麼寫的。108課綱從來不會「刪掉」某篇文章,它只會「推薦」15篇經典選文,至於要不要選這15篇、15篇以外要選什麼,都是書商的自由。

王定宇說,如果這麼熱愛〈廉恥〉,可以強力建議各版本書商選入。就算書商不選,「你也可以自己教」。如果課綱沒有「推薦」你就教不到〈廉恥〉,問題恐怕不在課綱,而是你做為一個人類的基本行事能力是不是有什麼缺陷,108課綱已經上線很多年了,就算是以明代的物流條件,也應該可以拿到一份課綱來讀讀看了吧?

王定宇酸,講半天,該國文老師又只能回去扯「刪掉廉恥就是刪掉道德教育」。先不說「國文課」什麼時候變成「道德課」,「國文老師」的專業何時包含了「道德教育」,只想問:如果「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那一名國文老師無教育專業、無文學品味、無論證分析能力,這叫什麼?

王定宇表示自己不反對讀讀古文、文言文,但是古文讀得好和品行是沒關係的。秦檜是進士,嚴嵩是翰林院編修,兩人「四書五經」都念得很好,卻是著名的奸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教育智庫提問僅侯友宜「未答題」 競辦提2因素:不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