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神秘海灘集結爭取親水權 親水團體要求宜縣府廢除惡法
親水團體至宜蘭神秘沙灘進行抗議。(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富溢 宜蘭報導

台灣開放水域聯盟為了爭取水域自主權,週六上午在宜蘭南澳的神祕沙灘抗議,吸引上百位民眾參與。要求縣府應該廢除惡法,終止禁令,對此,宜蘭縣府表示,前在擬定新制度,調整水域活動的規範,預計在明年1月召開會議,找出共識!

更多新聞: 南澳神秘沙灘禁止衝浪! 衝浪客、檢舉人險爆衝突

拉起布條、高喊口號,上百位台灣開放水域聯盟成員,一早聚集在宜蘭南澳神秘沙灘,進行抗議,向縣府發書怒吼!親水權運動發起人邱阿瑪:「應該是人民我可以自己去決定,我要不要下水這件事情,而不是由任何的權力單位,包括政府、縣政府,或者是中央政府,去規範哪個地方可以開放,哪個地方不能開放」。台灣開放水域聯盟理事長李元治:「這個南澳海岸的話是一個,其實很優良的這個戲水的勝地,但是卻因為幾次的這個長浪,把這個沙灘車,或一些踏浪遊客捲入大海之後,那縣政府就把它當作是一個,每天都會發生的事情」。

南澳神秘海灘集結爭取親水權 親水團體要求宜縣府廢除惡法
開水盟在神秘沙灘提出抗議。(圖/民視新聞)

親水團體要求縣府應該廢除惡法,終止禁令,原來當地過去曾發生多次溺水意外,縣府設下告示牌,卻還是無法嚇阻民眾偷偷下水,於是在107年宣布全面禁止水上活動。在民眾抗爭下,才又府也逐漸放寬水域限制,四到久月可從事中、獨木舟、SUP等低風險水域遊憩活動,但游泳、衝浪及水上腳踏車,仍全部禁止!宜蘭縣府工旅處代理科長吳明鴻:「那目前這個時間點是禁止所有水域遊戲活動的部分,那相關人員他現在有進行一些水域遊戲活動,我們政府這邊針對違法的行為來做一個蒐證的動作」。

南澳神秘海灘集結爭取親水權 親水團體要求宜縣府廢除惡法
神秘沙灘為陡降型海岸潛藏危機。(圖/民視新聞)

現場有抗議民眾,直接下水,表達訴求,恐怕已經觸犯觀光條例,可開最高五萬元罰鍰,不過,宜蘭縣政府也釋出善意,強調大方向會已開放水域為目標,明年1月將邀請各單位、民間團體開會建立共識。

更多新聞: 找尋宜蘭南澳傳奇故事 漫遊莎韻紀念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