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邊「藍色塑膠袋」別亂撿!整片海灘全是「世界第3毒」被螫恐致命
整片海灘全是「藍色塑料袋」,湊近一看竟是劇毒生物。(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日前才有民眾在基隆岸邊,發現水面漂浮許多透明「藍色小氣球」,遠看超像藍色塑膠袋,如今台東、苗栗等海灘也出現類似物體,路過民眾好心想撿起「垃圾」,沒想到湊近一看,竟發現它們是號稱「世界第3毒生物」的僧帽水母。


更多新聞: 吃了上「天堂」?澎湖漁民捕獲劇毒「繡花脊熟若蟹」 1隻可毒死400人


岸邊「藍色塑膠袋」別亂撿!整片海灘全是「世界第3毒」被螫恐致命
女網友在苗栗龍鳳漁港沙灘發現「藍色塑膠袋」,沒想到竟是劇毒僧帽水母。(圖/翻攝自臉書社團「新竹大小事」)

日前一位女網友在臉書社團「新竹大小事」PO文分享,自己上(11)月27日在苗栗竹南鎮龍鳳漁港的沙灘上,看到一個藍色的塑膠袋,湊近仔細看發現,竟是有劇毒的僧帽水母。隨後陸續有其他網友PO文分享,自己在台東東河鄉七里橋出海口附近沙灘也看見了類似的生物,「到處都是!整片海灘上千隻應該有」,這位網友還提醒大家「去海邊玩要注意,牠有一條很長的觸鬚,不要很蠢的跟我一樣,以為是魚線去拉起來。P.s.我沒事,我好好的,沒被螫到,這在台東海岸」。

岸邊「藍色塑膠袋」別亂撿!整片海灘全是「世界第3毒」被螫恐致命
僧帽水母為「世界第3毒」生物,被螫恐致命。(圖/民視新聞)

消息曝光後,網友們紛紛留言:「感謝分享,這好像塑膠袋,像我這麼雞婆一定會去撿」、「發生什麼事,怎麼都出現在沙灘上」、「這寸步難行了吧,我曾在南灣碰過,被螫到唉唉叫快遊上岸」、「年輕不懂事時用蛙鏡去撈,像電到一樣超極痛,然後腋下無力,要過好幾個小時才勉強恢復」。

岸邊「藍色塑膠袋」別亂撿!整片海灘全是「世界第3毒」被螫恐致命
「僧帽水母」有一條很長的觸鬚,毒性堪比眼鏡蛇。(圖/民視新聞)

根據了解,「僧帽水母」又叫葡萄牙戰艦,是世界第三毒的生物,毒性堪比眼鏡蛇;專家表示,它們本是漂浮在海上的一種生物,如今會接近岸邊,推測可能是近來東北季風增強,被洋流帶來了台灣附近的海域,進而著陸在岸邊。專家也特別提醒,前往海水浴場遊玩的民眾,僧帽水母的屍體或脫落的觸鬚都有劇毒,若不慎碰到僧帽水母會造成劇痛,並留下「紅色鞭痕」,至少要2到3天才能消散。如果不小心被蜇傷,輕則紅腫發炎,若毒素滲入淋巴結,恐怕還會引發休克致死。因此提醒民眾,被螫傷應盡快就醫,千萬別誤信坊間用尿液塗傷口的迷信方法。

更多新聞: 海灘驚見超多藍色泡泡!千萬別碰觸 竟是世界第三毒僧帽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