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上「天堂」?澎湖漁民捕獲劇毒「繡花脊熟若蟹」 1隻可毒死400人
繡花脊熟若蟹外殼顏色鮮豔,但是含有劇毒的螃蟹。(圖/翻攝自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官網)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澎湖湖西北寮漁民日前出海捕魚,意外捕獲外殼顏色鮮豔、「有如被煮熟隨時可被食用」的螃蟹,但保險起見,還是上網詢問網友意見,看看到底能不能食用。不問不知道,一問嚇一跳,沒想到這螃蟹竟是目前已知最毒的螃蟹「繡花脊熟若蟹」,吃上一口可能直接「下輩子再見」,嚇得漁民趕緊把這隻劇毒蟹放生回大海。

更多新聞: 他市場見「詭異螃蟹」驚問:有毒嗎?網曝:內行的不會買來吃


吃了上天堂?澎湖漁民捕獲劇毒「繡花脊熟若蟹」 1隻可毒死400人
「繡花脊熟若蟹」外殼顏色鮮豔,看似可以直接被食用,但網友提醒這種螃蟹含有劇毒,不宜隨意入口。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取自Pixabay)

近日,澎湖湖西北寮的一位漁民驚喜捕獲一隻「色彩鮮艷」的螃蟹,由於這隻螃蟹的外貌實在特殊,就連經驗老道的漁民也不敢隨意食用,因此上網查證,沒想到捕獲的竟是當今世界上少數幾種食用後會造成中毒的蟹類之一、「繡花脊熟若蟹」。

吃了上天堂?澎湖漁民捕獲劇毒「繡花脊熟若蟹」 1隻可毒死400人
繡花脊熟若蟹外殼顏色鮮豔、看似已被煮熟隨可被食用,沒想到竟是含有劇毒的螃蟹。(圖/翻攝自農業知識入口網)

根據資料,「繡花脊熟若蟹」為扇蟹科脊熟若蟹屬的動物,主要分布於台灣南北部沿岸,以及日本、斐濟、薩摩亞、澳大利亞、新加坡、馬來半島等地,牠背部呈現如其名般的繡花狀紋路,生活在海水中,時常躲在岩石底或珊瑚礁叢中。別看牠雖然外殼鮮豔、還紅得「有如被煮熟且隨時可被食用」的樣子,但牠卻含有劇毒。

吃了上天堂?澎湖漁民捕獲劇毒「繡花脊熟若蟹」 1隻可毒死400人
澎湖湖西北寮漁民日前意外捕獲外殼鮮豔、但含有劇毒的「繡花脊熟若蟹」。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取自Pixabay)

數據顯示,一隻成年「繡花脊熟若蟹」的體內毒素可以毒死4萬5000隻老鼠,或400至500名成年人,也讓大家驚嘆「吃了真的會歸天」。而「繡花脊熟若蟹」的毒素威力之大,也嚇得意外捕獲牠的漁民急忙放生牠,並呼籲大家不懂的生物千萬別亂碰、看清楚了再吃。

更多新聞: 大王具足蟲拉麵掀網震撼!粉專提2良心建議:別什麼東西都放嘴裡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