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區桂芝批108課綱「無恥」 管碧玲:文言文比例不低為何吵成一團?
管碧玲質疑,文言文比例不低,為什麼吵成一團?(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北一女教師區桂芝日前怒轟,108課綱刪掉了大量的文言文,「是個無恥的課綱」。對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9)日表示,108課綱最後下修10%成為35至45%,若再選讀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可達到45%至55%,「比例還是這麼高,為什麼又吵成一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一女老師轟108課綱無恥 教育部:未廢棄禮義廉恥、文言文

北一女教師區桂芝日前在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舉辦活動中,批評108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除文言文,包括四書及顧炎武的廉恥等,認為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學生不能再理解,為什麼恥是清清白白的辨別。

區桂芝更直言,「我們在新聞中看到那麼多不清不白的政客,在那邊耀武揚威、吃香喝辣,學生的價值觀怎麼不混淆,是非觀怎麼不錯亂,所以108課綱是個『無恥』的課綱」。

對此,管碧玲在臉書表示,「比例不低,為什麼吵成一團?」她當年擔任立委時,曾跳出來強烈反對教育部未經表決,讓文言文比例維持45%至55%的決議。因為文言文比例不包含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若再選讀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時,加在一起,文言文最多可高達65%。

「我當時真的覺得比例太高,不利於多元教材的選擇,用語才會這麼強烈」,管碧玲指出,108課綱最後下修10%成為35至45%,若再選讀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可達到45%至55%,「比例還是這麼高,為什麼又吵成一團?」

管碧玲提到,她近期重讀蘇軾一篇又一篇的詩,看到蘇軾在顛沛流離中,寄情自然的偉大,用豁然大度安頓身心,除了讚嘆蘇軾的胸襟與文才,也讚嘆其文字之美。但再好的文才、再開闊的胸襟,命運竟跟孔融一樣,一個顛沛流離,一個難逃一死。

管碧玲表示,蘇軾曾在黃州說,「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孔融臨終前說,「生存多所慮,長寢萬事畢。」不知道如果教到這2首詩,國文老師會不會跟她一樣,想到台灣多麼偉大,創造華人民主燈塔,在這裡的知識份子,再也沒有人的命運會被帝王專制統治所迫?還是只會讚嘆他們的風骨和偉大文采?

管碧玲認為,如果要說文采,「望春風」、「河邊春夢」也都是好文采,歌手伍佰的「突然的自我」更受她喜愛,「這麼多元的文學,不是很好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教師批108課綱無恥 學團:不符合多數學生感受、刪古文不影響道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