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教師批108課綱無恥 學團:不符合多數學生感受、刪古文不影響道德發展
區桂芝批108課綱大量刪除文言文是「無恥的課綱」,EdYouth則指出,不符合多數學生感受。圖僅為示意圖,非當事人。(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北一女教師區桂芝先前怒轟,108課綱刪掉了大量的文言文,「是個無恥的課綱」。對此,學生團體EdYouth今(8)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這些評論不符合多數學生的感受,學生品格培養不應只侷限於國文領域課程,因此刪減古文不見得會直接影響學生道德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一女老師轟108課綱無恥 教育部:未廢棄禮義廉恥、文言文

北一女教師區桂芝日前在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舉辦活動中,批評108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除文言文,包括四書及顧炎武的廉恥等,認為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學生不能再理解,為什麼恥是清清白白的辨別。

區桂芝更直言,「我們在新聞中看到那麼多不清不白的政客,在那邊耀武揚威、吃香喝辣,學生的價值觀怎麼不混淆,是非觀怎麼不錯亂,所以108課綱是個『無恥』的課綱」。

對此,學生團體EdYouth今日針對近期社會輿論大幅討論「108課綱無恥」一說表示,根據他們過去長期蒐集第一線學生意見,及新課綱的倡議實務經驗,部分輿論對新課綱的理解有誤、對教育第一線觀察的論點不符合多數學生感受。

EdYouth認為,學生品格培養不應只侷限於國文領域課程,因此刪減古文不見得會直接影響學生道德發展,課綱也建議將包含品德、性別、生涯規劃在內的19項重要議題融入課堂教學。

EdYouth指出,事實上,新課綱於社會領域增加選修時數、列社會科探究與實作為加深加廣選修,即是希望學生能夠對社會有更多的關懷,並將這些關懷化為實際行動。因此,僅以古文選讀內容斷言現行課綱是「不倫的課綱」,是較不兼容的說法。

EdYouth表示,新課綱應持續透過不同形式呈現更深刻的知識及生活教育內涵,讓學生正確認知人和人之間互動的界線與文化。此外,如何在有限的學校時間內協助學生「自發、自願且持續地增長思考的肌肉」以面對複雜多變的社會,是必須容納更多聲音和嘗試的問題。

對學生而言,新課綱國文科領域的困境,較多應在於「教學」與「考試」間的不平衡。EdYouth說明,在2023年度108課綱觀察報告中,有許多學生反應課綱刪減文言文比例,但學測並未有相對應的調整,致使第一線的學生與家長不知應依循新課綱或是舊課綱指引備考,增加現場焦慮。此外,許多學生也反應學測國文命題難度每年不一,「考學測如同簽賭,除了考實力也仰賴當年度運氣」。

因此,EdYouth呼籲,教育部與大考中心應著眼於教學與考試的一致性,使學生在課堂上展現的知識能力可以如實反映在大考成績,且不必額外花時間補習學科。在升學考試方面,教育部與大考中心應積極處理學測試題穩定度不佳的問題,並研擬具體因應作為。而對於108課綱的推動,EdYouth樂見教育部持續推動新課綱,並於其他學科領域推動素養教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女老師轟108課綱刪文言文「無恥」 王定宇:古文讀得好和品行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