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為何教師批108課綱刪古文? 朱宥勳點出癥結在看不懂「這6字」
作家朱宥勳。(資料照/翻攝「朱宥勳使出人生攻擊!」YouTube)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北一女教師區桂芝先前怒轟,108課綱刪掉了大量的文言文,「是個無恥的課綱」。對此,作家朱宥勳列出98至108課綱,並指出每份課綱最後6個字都是「提供編選參考」,98課綱後從來沒有1份課綱指定文言文清單是「一定要選」的。因此,此次問題癥結點非常簡單,就是有一些國文從業人員,到今天都還看不懂「提供編選參考」這6字是什麼意思。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一女老師轟108課綱無恥 教育部:未廢棄禮義廉恥、文言文

北一女教師區桂芝日前在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舉辦活動中,批評108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除文言文,包括四書及顧炎武的廉恥等,認為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學生不能再理解,為什麼恥是清清白白的辨別。

區桂芝更直言,「我們在新聞中看到那麼多不清不白的政客,在那邊耀武揚威、吃香喝辣,學生的價值觀怎麼不混淆,是非觀怎麼不錯亂,所以108課綱是個『無恥』的課綱」。

對此,朱宥勳表示,看到有人說108課綱的文言文「核心選文」只剩下15篇,以前有40篇、30篇的,怎麼可以說沒有刪除古文?「唉,說這話的,到底有沒有看過課綱啊」,並將98至108國文課綱的相關條文一一列出來。

快新聞/教師批108課綱刪古文無恥 朱宥勳點出「這6字」關鍵:並沒有刪文言文
98課綱。(圖/翻攝自教育部網站)

98課綱指出,「文言選文:依據前述教材編選原則,及以往教科書選文經驗,並經由專業評選小組討論,以兼顧不同時代、不同作者、不同文體與本土素材為原則,酌選文言文篇章四十篇(附件一),提供編選參考。」

快新聞/教師批108課綱刪古文無恥 朱宥勳點出「這6字」關鍵:並沒有刪文言文
101課綱。(圖/翻攝自教育部網站)
快新聞/教師批108課綱刪古文無恥 朱宥勳點出「這6字」關鍵:並沒有刪文言文
103課綱。(圖/翻攝自教育部網站)

101、103課綱都說,「文言文選:以兼顧不同時代、不同作者、不同文體為原則(應包含本土素材作品)。酌選文言篇章三十篇(如附件一),提供編選參考。」108課綱則說,「附錄四之『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第五學習階段)推薦選文 15 篇』,提供編選參考。」

快新聞/教師批108課綱刪古文無恥 朱宥勳點出「這6字」關鍵:並沒有刪文言文
98課綱。(圖/翻攝自教育部網站)

「有沒有發現每份課綱的最後6個字都是一樣的?」朱宥勳指出,最後6個字都是「提供編選參考」,代表至少在98課綱後,從來沒有1份課綱指定40篇、30篇、15篇文言文清單是一定要選的。

朱宥勳表示,從頭到尾都是「某些」出版社、教師或家長自己在幻想「這是必選必考」。這1份清單從40、30到15篇,是不是變短了?是。但是不是「刪除」了文言文的選擇空間?並沒有,「它只是少給你一點參考,多給你一點自由空間」。

「既然如此,為什麼推薦清單會越來越短?」朱宥勳認為,因為課綱委員不是笨蛋,他們發現只要寫進清單,就會有一群奴到不行的人堅持選錄。因此清單越長,各版本的自由度就越低。那怎麼辦?為了維持1綱多本「多元」的初衷,增加自由空間,「當然就把清單越縮越短啊」。

朱宥勳指出,此次問題的癥結非常簡單,就是有一些國文從業人員,到今天都還看不懂「提供編選參考」這6字是什麼意思。

教育部今日也發布新聞稿澄清,108課綱並未廢棄禮義廉恥、文言文,文言選文以兼顧不同時代、不同作者、不同文類,且依據普通型高中國語文課綱規定,文言文除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外,課數的比率須符合3年平均35%至45%。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女老師轟108課綱刪文言文「無恥」 王定宇:古文讀得好和品行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