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世界人權日前夕談轉型正義 文化部長史哲:時間與記憶是最大敵人
文化部長史哲。(圖/文化部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文化部長史哲今日(9)表示,「12月10日是國家人權的反省之日」,《世界人權宣言》通過的前一年,台灣發生228事件,開始了威權政府系統性迫害台灣人權的序幕。史哲指出,「時間與記憶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文化部會持續推動及深化轉型正義、人權教育的重要課題,期盼透過社會對話,對抗時間這個敵人,強調「追求人權及保障人權不倒退一樣重要」。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世界人權日!盼台灣更公平自由 蔡英文:轉型正義之路繼續堅定走下去

1950年起,聯合國大會定每年的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紀念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世界人權宣言》。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今(9)日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2023年「世界人權日典禮」,總統蔡英文、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文化部長史哲、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長賴俊兆、監察委員范巽綠、228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財團法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執行長孫斌、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洪世芳、人權工作者田孟淑、白色恐怖歷史分享者楊國宇前輩,以及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約200人應邀出席。

文化部長史哲於現場頒發文物捐贈感謝狀予文物捐贈者,包含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受難者楊國宇、張常美等前輩;江致澄、李坤龍、黃明洋、魏新奇等受難者家屬,以及人權工作者陳銘城。史哲致詞時表示,「12月10日是國家人權的反省之日」,1948年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的前一年,台灣發生228事件,開始了威權政府系統性迫害台灣人權的序幕;而在1948年後一年的12月10日,蔣介石父子搭機來台,權力核心移轉到台灣,對追求民主自由的打壓更加嚴峻。

史哲表示,走過這段威權統治228事件及白色恐怖歷史,2023年今日的台灣即將迎來第8屆總統直選,美國自由之家評比獲得亞洲第二,也是亞洲第一個立法保障同志婚姻權利的國家,讓此刻享有開放、自由、民主社會的我們回望時發現,威權政府的不義作為澆不熄台灣人對實現公平正義、追求民主自由的理想、堅持和熱情。

史哲指出,「時間與記憶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認識歷史需要更多的社會對話,文化部及人權博物館一定會持續推動及深化轉型正義、人權教育的重要課題,致力發揮博物館研究、典藏、展示及教育推廣的功能。期盼透過博物館社會對話,對抗時間這個敵人,讓整個記憶維持下去,「追求人權及保障人權不倒退一樣重要」。

文化部國家人權館透過新聞稿表示,「世界人權日典禮」以詩作、音樂,向歷史和受難者致敬,此外,景美園區當日亦以「人權75—一起舞出新未來」為題,獲得具人權特色之單位、非營利民間團體或文化場館、符合人權精神之文創者與實踐者、出版社以及文史團體等17個單位的熱烈響應,舉辦人權市集活動。作為人權與歷史教育的基地,人權館將持續讓更多民眾認識台灣歷史,帶動台灣社會省思及公共對話,守護全民共同的民主與人權價值。

快新聞/世界人權日前夕談轉型正義 文化部長史哲:時間與記憶是最大敵人
文化部長史哲(左2)頒發文物捐贈感謝狀予政治受難者張常美(左起)、姚嘉文、楊國宇。(圖/文化部提供)
快新聞/世界人權日前夕談轉型正義 文化部長史哲:時間與記憶是最大敵人
文化部長史哲(中)頒發文物捐贈感謝狀予政治受難者家屬江致澄(左起)、李坤龍、魏筠、陳銘城。(圖/文化部提供)




更多新聞: 91歲楊國宇出席世界人權日典禮 親訴18歲「白色恐怖」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