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歲楊國宇出席世界人權日典禮 親訴18歲「白色恐怖」回憶
總統蔡英文出席世界人權日典禮(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黃國誠 沈建宏 新北市報導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世界人權日典禮」,總統蔡英文受邀出席,來向政治受難者致敬!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強調,透過每年的世界人權日,盼民眾要記得歷史、反省過去,不能重蹈覆徹,典禮中也請來白色恐怖受難者楊國宇,分享綠島洗腦教育的故事,盼回顧過去這段經歷,能替社會帶來省思。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拋青年購屋免頭期款 賴清德舉這2例「對年輕人都沒好處」

詩人向陽朗詩「天上的星星,俯瞰寧靜的草原,濤聲洶湧,訴說我的心願。」詩人向陽,朗誦替政治受難著創作的詩詞,道出受難者心聲,國家人權館,舉辦世界人權日典禮,過去白色恐怖受難者,高齡91歲的楊國宇,也分享18歲時,遭遇的可怕回憶。白色恐怖受難者楊國宇表示「在綠島的生活,是永無止境的勞動,綠島我們接受洗腦教育,那是懲罰的延續,關那麼多的人,我們還要小心抓耙仔,他都在身邊,所以我們心理壓力非常大。」

91歲楊國宇出席世界人權日典禮 親訴18歲「白色恐怖」回憶
向陽朗誦「永遠的一天」(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受邀出席,除了向政治受難者致敬,也談到政府所推動的轉型正義,來幫助社會團結,讓民主更加進步。總統蔡英文表示「每一年的世界人權日,也是在向社會宣示,要記得歷史反省過去,不能夠重蹈覆轍,我們也了解到歷史的傷痛,以及過去的不公不義,必須在轉型正義的過程中,讓真相更為清晰,才能夠修復傷痕取得諒解。」

91歲楊國宇出席世界人權日典禮 親訴18歲「白色恐怖」回憶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出席世界人權日典禮(圖/民視新聞)

就怕越來越多年輕人,遺忘過去這段歷史,透過拍攝紀錄片,重現當年秘密偵訊所「安康接待室」。政治受難者姚嘉文紀錄片中說道「我一直以為那是地下室,到這裡來以後才知道,這裡根本就沒有地下室。」一方面藉由受難者,以及人權救援者的文物捐贈,要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威權體制,所帶來的傷痛,進而珍惜民主自由的可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爆朱脫產1.8億去選舉 朱立倫:講這些都是鬼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