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緬甸內戰軍政府落居下風 基層士兵現「投降潮」
綜合外媒報導,緬甸軍政府已在內戰中屈居劣勢。(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緬甸軍政府的專制統治,即將走到盡頭了嗎?10月27日,緬甸境內3個少數民族武裝團體,與國內民主派勢力聯手,多線進攻軍政府控制區;目前已有越來越多軍政府士兵向反抗軍投降。至於緬甸軍政府最高領導人敏昂萊,也從原本「堅決剿滅」叛亂分子,近日放軟身段,稱不排除「政治解決」這場內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緬北動亂「84台灣人受困當地」 外交部籲:儘速與駐處聯繫

2021年2月1日,緬甸軍方發動政變,推翻由翁山蘇姬領導、在選舉中大勝的「全國民主聯盟」政府,軍隊總司令敏昂萊,成為實質最高領導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則再一次被關回大牢;之後在各界壓力下,今(2023)年7月起,軍方將翁山蘇姬放出監獄,改為軟禁在首都某處軍方控制的宅邸內。

此外,由於近年緬甸軍政府與詐騙園區勾結,不僅對中國人實施經濟詐騙,更有惡名昭彰的妙瓦底KK園區等,直接擄走包括中國、台灣在內,成千上萬的平民百姓,逼迫他們實施電信犯罪,甚至有凌辱、施虐,謀害性命等多種殘暴行徑;忍無可忍的中國政府,轉向支持緬甸境內少數民族武裝團體,藉反抗軍之手攻打、掃滅這些詐騙園區。

今(2023)年10月27日,緬甸境內實力相對強大的3支少數民族武裝力量,「果敢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德昂民族解放軍」以及「若開軍」結成「三兄弟同盟」,同日舉兵進攻軍政府;據日本媒體NHK報導,戰鬥至今1個多月,軍政府的士氣正在迅速瓦解,出現士兵劫掠百姓的行為,更有部分軍政府士兵選擇向反抗軍投降。

由於緬甸軍政府採取的制度,是將士兵家屬也遷入軍營中集體居住,藉此威逼士兵不敢輕舉妄動;在這種情況下,截至11月29日,仍有541名士兵選擇向反抗軍投降;另外首都奈比多,11月25日也再次出現睽違已久的反軍政府示威,在在顯示軍政府的統治力量與基礎,已經越來越風雨飄搖。

過去態度十分強硬,堅持要掃滅所有「叛亂分子」的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12月6日派出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譚綏前往北京,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希望北京派兵協助邊境戰事;但反抗軍更早之前已向北京承諾,將全力掃滅緬甸國內所有詐騙園區,因此外界預估軍政府,本次將很難從暗中支持反抗軍的北京方面,討得任何實質協助。

面對內外夾攻,敏昂萊也只能鬆口,除了12月4日政府「赦免」並釋放關押在監獄中「擅離職守」的軍警,重新編入戰鬥行伍以外,本人也放軟身段,表示可以與反抗軍共同尋求「政治解決」這場內戰的可能性,避免人民繼續受苦;但反抗軍認為,如果軍方不對2021年以來的各種惡行負起全責,就沒有任何政治對話的必要與空間。

更多新聞: 欲奪回若開邦關鍵城「鮑克吐」 緬甸軍隊出動重型武器!戰鬥機空投炸彈引發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