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公尺怪魚沖上沙灘「恐怖巨嘴」超驚人!真實身分曝:多數竟來自台灣
菲律賓海灘驚現一具長相奇特的怪魚屍體。(圖/翻攝自臉書「Nonus Enolvus」)

國際中心/李汶臻報導

生態浩劫?日前一段民眾驚見菲律賓呂宋島偏遠村莊沙灘上,出現一具怪魚屍體的畫面,在網路上瘋傳。這隻怪魚樣貌獨特,牠不僅體型長達15英尺(4.57公尺),嘴巴還大得驚人,滿嘴都是柱狀的細牙,吸引不少當地漁民圍觀。隨著畫面在網上瘋傳,這隻極罕見怪魚的真實身分也跟著曝光,牠們的主要棲息地居然是台灣。

更多新聞: 國道3號驚見「呆萌水豚君」!真實身分被神出:身價上萬還拋妻離家…

根據外媒《紐約郵報(NY Post)》報導,菲律賓南部呂宋島最南端的索索貢省巴加卡伊(Bagacay)沿岸村莊的一處沙灘,去(2022)年驚出一具體長4.57公尺的巨口鯊(Megamouth shark,Megachasma pelagios)屍體,經調查後發現,牠極可能是因為遭漁網纏繞而死亡。

4公尺怪魚沖上沙灘「恐怖巨嘴」超驚人!真實身分曝:多數竟來自台灣
巨口鯊是濾食性海洋動物,也被稱為「世界上最難以捉摸的鯊魚」;圖為巨口鯊示意圖,非本新聞事件所指。(圖/翻攝自「台灣魚類資料庫」官網)

根據了解,巨口鯊是濾食性海洋動物,通常體長4至5.5米,體重最重可達1噸(約1215公斤),主要靠捕食浮游生物維生,一般生活在水下4500公尺的深海中,大部分時間都在黑暗中度過,壽命最長可達100年,也因此被稱為「世界上最難以捉摸的鯊魚」。雖然巨口鯊分佈在世界各地,但數量相當稀少,全球至今僅累計約226尾,且其中146隻、超過60%來自台灣花東外海,大部分巨口鯊都在菲律賓和台灣附近海域被目擊

4公尺怪魚沖上沙灘「恐怖巨嘴」超驚人!真實身分曝:多數竟來自台灣
巨口鯊屍體沖上海灘,專家證實罕見身分:多數來自台灣。(圖/翻攝自臉書「Nonus Enolvus」)

其實台灣農委會早在3年前、2020年就公告修正並實施「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漁獲管制措施」,將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列入禁捕範圍,漁民若意外捕獲這3樣魚種,不論尚存活,還是已死亡,都應立即放回海中,並依規定通報。

更多新聞: 黃牛瘋搶「寶可夢特典卡」滑鐵盧!價格「一夕跳水」網笑:轉賣仔哭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