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聯盟籲:盡速通過囤房稅2.0  租屋族盼「租金抵稅」改革
租客聯盟呼籲盡速通過囤房稅2.0,落實居住正義。(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囤房稅2.0拚年底前三讀,6號稅率基準出爐,調整稅率卻讓在野黨不夠滿意,還指出租金支出抵扣改革,按照目前所得稅法規定,列舉扣除最高只有12萬元,在高租金、高物價的時代,形同雞肋,應該提高額度、降低租屋族負擔,民代也向政府喊話,要在年底前,三讀通過囤房稅2.0和所得稅法,實踐遲來的居住正義。

更多新聞: 囤房稅2.0基準出爐!囤逾7戶課徵4.8% 立委:對大戶不痛不癢

租屋族許先生:「找一個恰當的,適合自己的租屋處是不容易,那你可能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是卻因為政府的這個補貼,跟房東的意見不同,你就沒辦法申請,所以基本上你就得放棄,有時候你是找了很久,找了十幾二十間才找到這個,你會想要的租屋處。」

北漂15年的許先生,現在住在汐止20坪的套房,月租金2萬多,佔去1/4薪水,多年來換了5、6個房東,只有一位願意開放申報租金補貼,讓他期盼所得稅法,租金支出改列特別扣除並提高額度,能夠減輕負擔。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這一次的所得稅法,針對租屋族的抵稅的部分的修法,也剩最後的一關,我們希望這個攸關居住正義的法案,真的能夠在這最後兩個禮拜,讓它順利的三讀。」

租客聯盟籲:盡速通過囤房稅2.0  租屋族盼「租金抵稅」改革
租客聯盟偕同民代呼籲盡速三讀通過囤房稅2.0與租金抵稅改革。(圖/民視新聞)

本屆國會最後一個會期倒數兩週,就怕囤房稅2.0與所得稅法三讀不通過,又得重新來過,民間團體和民代,也跳出來抨擊,6號出爐的2.0版本,非自用住宅,六都稅率落在3.2%~4.8%,六都以外縣市,稅率從2.8%~4.8%不等,比現行囤房稅,最高稅率3.6%,沒高多少,形同虛設,認為更有效的辦法,是把空屋逼出來。

租客聯盟籲:盡速通過囤房稅2.0  租屋族盼「租金抵稅」改革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呼籲改革房產稅制。(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所得稅法也是一開始17條,財政部擋呀擋呀擋,我們要求的是,不只是改到特別扣除額,而且拉高到30萬。」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這個建商囤房的這個問題,高過五年之後,才能夠課最高的稅率4.8%,那等於是從這個預售的開始這兩年,再加上這五年,七年啊,變相讓建商可以安心的囤房七年。」

大選在即,在野黨話說得酸,要求政府正視,攸關居住正義的重要法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策看得到吃不到?學生租屋房東禁申請補助 賴清德:我的助理跟你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