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大西洋鮭魚變近危物種 專家:別放棄!復育還是有成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瀕危物種紅皮書,最近更新內容,在研究過15萬7190個物種後,認為有4萬4千個物種如今「瀕危」。專家認為氣候變遷可能是主因。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淡水魚也有3750種出現滅絕風險。而為人熟知的大西洋鮭魚數量也銳減,惡化成了「近危」物種。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偷吃現行犯!2770元餐點「2小時沒送到」他殺到外送員定位見驚人一幕

IUCN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工作人員到處調查,研究了15萬7190個物種,最近確定竟有超過4萬4千多種面臨瀕危。而且,瀕危主因是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大西洋鮭魚變近危物種 專家:別放棄!復育還是有成果
IUCN研究員:「其中之一與氣候變遷有關,儘管這包括海平面上升氣溫變化等,但氣候變遷也加劇了許多其他威脅,淡水魚類面臨的其他主要威脅,是污染水壩和取水,外來物種入侵和過度捕撈。」

IUCN也同時推出了全球淡水魚評估報告,在深入了解1萬5千種淡水魚的情況後,竟發現有1/4也在滅絕的風險中,而其中1/5也是受氣候變遷影響。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廣為人知的大西洋鮭魚,竟也變成了「近危」物種。數據顯示,2006年~2020年間,全球鮭魚族群數量是大減23%。而水溫上升、各產業與農業污染都是原因。

氣候變遷!大西洋鮭魚變近危物種 專家:別放棄!復育還是有成果
​​​​​​​​IUCN「瀕危物種紅皮書」負責人希爾頓泰勒:「更新紅皮書並不全是壞消息,它也有一些好消息,這些更新代表,如果我們做對了保育就能成功,我們就能做出改變讓物種復活,扭轉它們免於滅絕的命運。」

不過,專家說,努力復育還是有成果。像北非沙赫爾的彎角羚羊,90年末其實已經消失,但去年(2022年)竟冒出了200頭新生羊,從「滅絕」回到只是「瀕危」。另外,分布範圍廣闊,從俄羅斯到烏茲別克都有的賽加羚羊,原本也因盜獵與氣候變遷的影響、數量稀少。但去年也默默增加了130萬頭野生羚羊,今年(2023年)還可能會超過200萬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澤倫斯基赴美演說強調烏克蘭抗俄重要性 望軍工產業合作創造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