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5年內軍事預算達GDP2% 三菱砸700億日圓升級軍武產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宣布要將未來5年的防衛預算,擴充至43兆日圓、達到占國內GDP2%的目標,也連帶拉抬國內軍工產業的發展,除了老牌企業三菱,宣布擴大國防工業業務、並首次將旗下製造的防空雷達出口給菲律賓外,防衛省也有意招攬更多民間企業,投入防衛產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眾議院否決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不信任案 岸田文雄最快14日撤換4閣員

擁有近140年歷史的三菱重工,是日本最大的國防工業承包商,製造出的戰鬥機、艦艇及裝甲車等設備,成為保衛日本的重要基礎。而隨著日本喊出未來5年防衛預算,要大增至43兆日圓,三菱也宣布擴大國防工業業務,要增加多達千人新血,並展開700億日圓規模的生產設備升級。

三菱電機研修講師:「隨著國內的防衛預算逐漸增加,現在正是關鍵時刻。」

除了要加強因應國內防衛的供給,企業也將目光放向海外市場。

三菱電機人員:「這裡正在進行防空雷達的組裝作業。」

日本與菲律賓簽署4座日產防空雷達的出口協議,總價超過100億日圓,其中第一座雷達已在今年(2023年)10月完成交付,這也是日本在2014年修改武器禁運政策後,首次出口軍事成品到外國。三菱也期待能藉此,逐步打開亞洲軍售市場。

三菱電機防衛系統事業部長洗井昌彥:「希望藉由讓亞洲的友好國家使用這些設備,打造更強韌的外交及安保關係。」

除了既有的軍工企業外,官方也期待更多民間廠商投入防衛產業,不管是研發機器人或無人機的新創業者,或是維持零組件供應鏈的工廠,都是防衛省招攬的目標。面對詭譎多變的印太局勢,日本在增強自身防衛實力的同時,也為國內的軍工產業,帶來更多發展可能性。

更多新聞: 「雪豹」在哪裡絕對難不倒你!3萬人「找到眼花」哀號:找4小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