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來首例瘧疾死亡! 台商奈及利亞返台 發病6天亡
上週流感新增3人死亡,其中1人年僅30多歲。(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本土疫情趨緩但仍不能掉以輕心!上週流感新增3人死亡,其中1人年僅30多歲,新冠死亡34例也創5週以來新高,更出現一名國內18年來首例的瘧疾死亡案例,疾管署呼籲出國前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諮詢醫師,也請高風險族群務必接種新冠和流感疫苗!

更多新聞: 接種新冠XBB疫苗降低重症死亡風險 秋冬更安心

機場人潮,反映年假快到又準備報復性旅遊,但國內出現18年來首例非週境外移入瘧疾死亡案例!50多歲台商,10月造訪奈及利亞24天,回台後出現2天的高燒寒顫,醫師懷疑敗血症趕快讓他轉急診,卻在發病6天後撒手人寰!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多重器官衰竭跟感染惡性瘧之後,併發腦病變跟腦水腫的狀況,所以他在發病的第6天,因為惡性瘧的病況變化的快,而不幸的過世,如果要前往疫區的旅客,在前往之前可前往旅遊醫學門診,接受專業醫師的諮詢。」

18年來首例瘧疾死亡! 台商奈及利亞返台 發病6天亡
疾管署公布18年來首例非週境外移入瘧疾死亡案例。(圖/民視新聞)

不只出國要注意,國內疫情也要當心!上週流感疫情共3例死亡,其中2人未打疫苗,分別是30多歲和70多歲,都有慢性病史!提醒目前A型流感有下降趨勢,B流則呈增加趨勢,是否讓流感在春節前後大流行,有待觀察!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B型流感慢慢增加之後,也許會導致春節這一波的流行,是以B型流感為主,不過這個B流事實上,對於我們目前接種的公費流感疫苗的吻合度,還是很好,我們還是鼓勵民眾,可以去趕快打流感疫苗,會有很好的保護力。」

18年來首例瘧疾死亡! 台商奈及利亞返台 發病6天亡
新冠疫情34例死亡創5週以來新高。(圖/民視新聞)

至於蠢蠢欲動的新冠疫情,再出現34例死亡創5週以來新高,死者中沒打疫苗達99%,又以沒接種XBB疫苗的長者為主!提醒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同時接種,天氣多變之際要盡快提升自身保護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隔18年爆瘧疾死亡案例! 50多歲男曾赴奈及利亞「確診隔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