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是「無恥課綱」? 游錫堃:中國思想無法產生民主政治
「廉恥」一文近來引發軒然大波,有國文老師為此痛批108課綱是「無恥課綱」。(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北一女老師區桂芝砲轟108課綱刪減古文,是「無恥課綱」,今區桂芝受訪再批「請問民主政治不需要廉恥嗎?」但立法院長游錫堃說,古文不是不好,而是價值觀會有問題,最近出現的「METOO」事件,就是因為儒家思想,男尊女卑,夫為妻綱,也強調用中國思想,是沒有辦法產生民主政治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課綱爭議!國小教師出國文考題測「恥度」 逾11萬人答題「頂標35分」

108課綱,被北一女老師區桂芝指控刪減古文,拿掉顧炎武的廉恥,是無恥課綱,教育部強調新課綱從來沒有廢棄禮義廉恥,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禮義廉恥是君主政治的產物,讓區桂芝再度高調砲轟!

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那請問民主政治不需要廉恥嗎?那也就是民主政治,如果是一個不廉不恥的制度,那我們何必要它?它的意義在哪裡?」

108課綱是「無恥課綱」? 游錫堃:中國思想無法產生民主政治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一)表示,禮義廉恥是君主政治的產物。(圖/民視新聞)

區桂芝發言引來各界討論,游錫堃也強調,民主政治有民主政治的價值觀。立法院長游錫堃:「古文不是不好,而是它的價值觀會有問題,儒家的核心價值是三綱五常,什麼叫三綱五常?就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最近才會有MeToo事件,那個就是儒家思想,就是男尊女卑。」

108課綱是「無恥課綱」? 游錫堃:中國思想無法產生民主政治
古文所占比例,是教育問題,恐怕也演變成政治問題。(圖/民視新聞)

廉恥之戰不少立委及總統候選人,各自表態發表意見,但教材是否必須與時俱進?游錫堃這麼說!

立法院長游錫堃:「儒家思想對我們的好處,就是鼓勵大家上進,但是它也有他的缺點,照李光耀講的就是,它是在亞洲的文化圈,是沒有辦法出現民主政治的,大家一定要了解就是說,用儒家思想、用中國傳統政治思想,它是沒有辦法產生民主政治的。」

學界政界帶風向,輿論各自解讀,也意外引爆一連串口水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區桂芝批無恥課綱 台灣教師聯盟嗆:應讓學生多認識本土文學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