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和寒流雙重來襲 中醫「防敏茶」防止呼吸道發炎
鼻過敏可透過中醫診療調整體質改善症狀。(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綜合報導

中醫稱過敏性鼻炎為「鼻鼽(ㄑㄧㄡˊ)」,病因主要是脾肺氣虛,又因風寒濕邪侵襲,而使肺經受寒所致。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戴滋慧主任表示,可透過每日早晨飲用溫熱的防敏茶飲來調整體質遠離過敏,其中藥材使用黃耆來大補肺氣,抵抗過敏原的刺激;白朮來健脾燥濕,止鼻水,增強腸胃免疫功能;防風來溫散風邪,提升人體抗菌能力;枸杞、紅棗來補益肝腎,穩定自律神經,幫助呼吸道抵抗溫差變化。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有用高壓煎煮鍋來熬煮成即飲藥液,平日只要冷藏保存,起床後溫熱即可飲用,方便忙碌的上班族和學生。

更多新聞: 中年大叔「力不從心」?中醫:可能濕熱引起別亂吃「壯陽藥」 


黴漿菌和寒流雙重來襲 中醫「防敏茶」防止呼吸道發炎
醫師建議,按摩鼻翼兩側迎香穴,有助於鼻子暢通。(圖/民視新聞)

當東北季風來襲時,濕冷的空氣夾帶汙染的塵粒,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噴嚏打不停,連帶頭昏眼花,鼻涕眼淚直流,一直要到中午才會慢慢停止。這些鼻過敏的症狀,主要是接觸到過敏原,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反應,常見如塵蹣、黴菌孢子、花粉等。其次是自律神經功能異常,引發副交感神經反射,造成血管通透性增加,引起鼻子過敏,例如突來的冷空氣、溫差變化,情緒改變、異常氣味等。患者經常鼻塞、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眼睛癢等,嚴重時還會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和無法安穩入睡,不但妨礙工作和課業,可能還會影響情緒,且鼻腔反覆發炎會增加呼吸道病菌感染的機率。近日因免疫負債的關係多種病毒齊發,攻陷校園,家戶接觸可能間接危及家中長輩,此時更要保護好呼吸道,避免鼻過敏發作,才能阻絕病菌於人體之外。

黴漿菌和寒流雙重來襲 中醫「防敏茶」防止呼吸道發炎
中醫防敏茶飲使用高壓煎煮鍋熬煮成即飲包,隔水加熱後即可飲用。(圖/民視新聞)

平日可以按摩迎香穴來保持鼻子通暢,簡單將雙手摩擦發熱後,在鼻翼周圍按摩 20 下。戴滋慧也建議日常作息要注意保暖,尤其早晨起床前先在被窩裡動一動,起床後穿好衣服先喝杯溫熱開水,也能戴口罩保暖並隔離過敏原。並少用生冷飲料或涼性蔬果,如椰子、西瓜、白菜、白蘿蔔等。窗簾和寢具,可使用抗過敏防蟎床組,每兩週清洗一次,也可搭配使用除濕機或空氣清淨機,控制濕度在55-65%,防止黴菌滋生及塵蟎繁殖。過敏患者除了調整生活型態,能洽詢中醫門診調理體質,緩解換季時鼻子成為氣象台的困擾。

更多新聞: 情緒不佳、睡眠品質下降!醫揪元凶:其實是「它」被貯藏在身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