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峰達成協議 首度推動化石燃料轉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今天正式落幕,且與會各國終於在本會交出一張成績單,那就是達成化石燃料過度協議,這也是史上第一個呼籲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的協議。雖然協議並未要求所有國家停用化石燃料,但提出8個選項,計畫在2050年前,達到零碳排的願景。

更多新聞: 小奶貓18個月「爆改」巨無霸喵皇!驚人對比震撼網:真.一眠大一吋

第28屆氣候大會主席賈比爾:「我邀請氣候大會成員國通過,FCCC/PA/CMA/2023/L.17,為全球第一個脫碳草案沒有反對定案。」

原本週二要結束的氣候大會,在延會挑燈夜戰後,終於有了初步結果,與會國家同意減少碳排放,但並未要求所有國家都以淘汰化石燃料為前提,畢竟這次主辦國阿聯就是產油大國。代表美國出席的前美國國務卿凱瑞就希望,日後應該把更明確的用語寫進條約裡。

聯合國氣候峰達成協議 首度推動化石燃料轉型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在場很多人都希望有更明確的用詞,在這個10年中我們應該減少使用化石燃料,但我們知道這已經是多方妥協後的成果。」

尤其是氣候變遷下,一些島國因為海平面上升,恐怕面臨滅國的危機,在氣候大會上大聲疾呼,他們不應該是各國拚經濟的無辜受害者。

薩摩亞談判代表拉斯慕森:「我們並未看見締約方做出任何承諾,甚至沒有邀請各方在2025年前減碳。」

聯合國氣候峰達成協議 首度推動化石燃料轉型
各方利益角力之下,這屆氣候峰會沒有強制規定各國放棄化石燃料,但中間留下許多空間,讓大家討論在2050年前達到零碳排,不過這已經是史上第一個呼籲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的過渡協議,其他更多細項就看下屆在亞塞拜然舉行的氣候峰會,大家能不能談出更明確的細節。 更多新聞: 棉花糖狗「爽躺衣服山」兩眼無神快睡著!「超萌呆樣」網笑爛:好像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