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嘸用!6年餐飲員工行業曝慘況 舉3點引共鳴:服務費都進老闆口袋
一名在餐飲服務業,有6年工作經驗的網友,曝光三點讓他從餐飲業轉行的因素,引發網友共鳴。(圖/TikTok「the_elderworld」授權)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近來越來越多餐廳外場出現請不到人的現象,甚至有人表示,「只有在真的快餓死的情況下,才會考慮在餐飲業工作」。對此一名在餐飲服務業,有6年工作經驗的網友曝光個人看法,舉出三點讓他最後選擇轉行的因素,認為他們的收入跟努力不成正比,引發不少人共鳴。

更多新聞: 員工不是不願加班!企業顧問曝3點但書:否則準時下班才對公司仁慈


努力嘸用!6年餐飲員工行業曝慘況 舉3點引共鳴:服務費都進老闆口袋
芭樂分享他在大型連鎖餐廳工作6年的經驗,認為收入跟努力不成正比,久了就會失去熱忱。(圖/TikTok「the_elderworld」授權)

有在大型連鎖餐廳工作6年的網友「芭樂」近期分享他的工作經驗,雖然他的服務狀況很好,然而行業中卻有三點事項,讓他決定轉行,首先是排班制度,基本上餐飲業假日都是最需要人手的時候,因此大多不會跟朋友一起放假,生活圈逐漸縮小,人際關係固化。第二點則是收入跟努力不成正比,不管服務幾個客人,服務的多好薪水都一樣,久了就會失去熱忱。

努力嘸用!6年餐飲員工行業曝慘況 舉3點引共鳴:服務費都進老闆口袋
芭樂質疑餐飲業這樣的制度下,服務生是在服務客人,還是在服務公司。(圖/TikTok「the_elderworld」授權)

最後則是服務費都會進公司口袋,對此,芭樂質疑這樣的制度下,服務生「是在服務客人,還是在服務公司」。不少網友紛紛贊同留言,「以前朋友怎麼問我不重返服務業XD因為人間清醒啊」、「吃高級餐廳的10%服務費如果沒進服務生的口袋,那根本是變相漲價」、「還在當服務生的我真的是服務業的心聲」。



更多新聞: 不靠爸!21歲女大生身兼多職斜槓創業 夜市擺攤賣棉花糖勵志人生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