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啟動  玉山金接棒輪值主席 !
六大金控組永續先行者聯盟,第二屆正式啟航。(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林詠琪、梁駿樂 台北報導

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由金管會領導,與台灣六家金控,以對企業影響最為直接的資金支持,擴大對能源轉型、環境保護等相關產業投資,引導企業減碳、從事對環境友善的活動,今年邁入第二屆,聯盟輪值主席由中信金控交棒給玉山金控。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央行監事會議拍板! 維持利率不變「連3凍」

金控大咖一字排開,為了對抗氣候變遷及溫室效應,組成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成員包含元大金控、中信金控、玉山金控、國泰金控及第一金控,還有今年新加入的兆豐金控,第二屆正式啟航。


第二屆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啟動  玉山金接棒輪值主席 !
第二屆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由玉山銀行輪值擔任主席。(圖/民視新聞)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道阻且長、齊行將至,在永續的轉型的路程中,絕對是充滿了挑戰跟困難,但是只要我們立下決心,會達到我們的目標。」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特別出席致詞,因為看似與碳排放勾不上邊的金控業,恰恰是解決氣候變遷的重要角色,可以透過融資影響力,引導高碳排企業能源轉型、從事對環境友善的活動。


第二屆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啟動  玉山金接棒輪值主席 !
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第二屆啟動儀式,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出席致詞。(圖/民視新聞)


玉山金控總經理 陳茂欽說:「(企業)它每單位的產出,所使用到的碳排是減少當中的,這也是有在進步。但是,它還是在增加它的碳排,那對於金融業來講,我們還是會有壓力,為了因應此情形,我們就會來制定一個指引,這個是參考日本金融廳的做法。」

去年由中信金擔任聯盟主席,打下豐厚成果,今年交棒給玉山金控,負責政策與指引工作群,新夥伴兆豐金控,則擔任跨部門諮詢工作的召集人。

聯盟也訂出承諾,在資訊揭露、投融資與議合等5大議題,採取更積極作為。其中,在綠色採購中,納入循環採購概念,以租代買減少廢棄物。


第二屆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啟動  玉山金接棒輪值主席 !
玉山金控總經理陳茂欽,分享第二屆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的主要目標。(圖/民視新聞)


玉山金控永續長 張綸宇說:「中小企業在轉型的部分,其實遇到困難跟挑戰,我們除了提供資金之外,我們也透過跟11個不同的產業的專業顧問,希望打造一個永續轉型平臺,當他們有永續轉型的需求的時候,我們可以幫他找到資源跟解方。」

金融業者齊聚,要與顧客攜手拚減碳,目標達到2050淨零排放。


更多新聞: 中菲行:航空貨運價格在高檔 明年美國線應無淡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