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前總統府戰略顧問劉和謙今凌晨病逝 享壽97歲
前總統府戰略顧問劉和謙今凌晨病逝 享壽97歲。(圖/取自維基百科)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今天凌晨,前總統府戰略顧問、前參謀總長劉和謙上將病逝,享壽97歲。國防部官員已證實此消息,指出一級上將是終身職,劉和謙仍保有現役軍人身分,國防部將協助家屬辦理後事。由於劉和謙曾獲得青天白日勳章的榮譽,具有安葬在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的資格。

更多新聞: 才見吳慷仁奪帝!邵雨薇「哥哥病逝」她淚崩PO長文:你成了一縷煙

劉和謙生於民國15年,是安徽合肥人,畢業於海軍官校36年班。他曾歷任海軍艦隊司令、總司令、國防部聯訓部主任等職務。在民國78年成為戰略顧問,80年接替陳燊齡上將擔任參謀總長,當時的任命令外界感到意外。84年卸任參謀總長後,他被授予青天白日勳章,而羅本立上將接任總長一職。

隨著馬政府時代的法令修訂,參謀總長職位改為二級上將,此後國軍再無一級上將的晉升。目前,仍在世的一級上將僅有陸軍的霍守業和海軍的林鎮夷,兩者皆曾擔任參謀總長,卸任後未再接任必須由文職擔任的國防部長,以保持軍職身分,國防部官員今證實,劉和謙凌晨病逝,享壽97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首例流感死亡! 8旬婦沒打疫苗「確診隔日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