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涉協助中國官方招攬旅遊團介選 基隆1里長遭聲押禁見
中國山東煙台市台辦,疑似招待我方里長低價旅遊、干預選舉。(示意圖/擷取自"煙台市人民政府"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總統大選剩下最後一個月,中國動作也持續不斷;近期屢屢招待我方基層里長等,以超低價、甚至免費赴中旅遊,藉此干涉我方選情;基隆地檢署今(14)日表示,一名吳姓里長涉嫌協助招攬其他里長們出遊,影響選舉情節重大,向法院申請羈押禁見。

更多新聞: 賴清德「本命區」台南 爆中國伸黑手介選 多位里長受邀赴中旅遊

持續干擾!面對下個月即將舉辦的總統大選,中國各種動作不斷;除了屢屢派出軍機、軍艦擾台恐嚇,同時也放出利多,拉攏我方基層工作人員,以超低廉、甚至免團費的方式前往中國「旅遊」,交換條件是希望受招待的台灣民眾「支持特定政黨」;目前全台從北到南,都傳出類似案件。

基隆地檢署今(1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1名吳姓里長與郭姓共犯,涉嫌配合中國山東省煙台市「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國官方出資、吳姓里長與郭姓共犯,則負責招攬其他里長,於上(11)月21至26日,暢遊山東省6天5夜;共33名台灣人參加本次旅遊團,且團費不僅只收5,500元新台幣,團員抵達山東後還另外發給1,000元人民幣(約4,410元新台幣);相當於只花1,100新台幣,就在山東爽玩6天5夜。

基隆地檢署指出,煙台市台辦不僅安排高檔飯店、豐盛飲食招待,中國官方人士更在宴會中直接挑明「OO黨是自己兄弟」、「不要支持主張祖國分裂的XX黨」等言論,並嚴禁團員拍照、錄影,以防留下相關證據;干涉我方選舉意圖明顯。

昨(13)日基隆地檢署指揮檢調與警方,搜索5處相關地點,並傳喚吳姓里長、郭姓共犯與旅遊團員29人到案說明;檢方訊問後,認定吳某、郭某涉嫌違犯《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罪,情節重大,因此向法院聲請吳姓里長羈押禁見,郭姓共犯10萬元交保候傳。

基隆地檢署強調,未來將持續查緝相關案件,阻絕境外勢力干涉我方民意,維護選戰的公正與公平;另外民進黨基隆市立委參選人鄭文婷,也批評市長謝國樑,帶頭跑到中國接受招待,導致基層里長紛紛跟進;她提醒目前中國持續用上千顆飛彈對準台灣、且不排除武力犯台,呼籲選民「三票護台灣」!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彰化里長接受招待赴中旅遊涉介選? 法院裁定無保請回!彰檢將提抗告